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2017-09-13 0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9月11日开幕,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作为本届北京文博会的组成部分,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论坛9月11日下午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

作为首届语博会“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国际语言文化论坛的分论坛之一,“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论坛由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支持,声望听力连锁服务机构和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承办。市教委、市语委副主任李奕,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龙墨,声望听力连锁服务机构创始人、联席董事长李琼代表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发表致辞。来自国内外的八位知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论坛由北京市语委办公室主任贺宏志博士和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院长高立群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语言康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150人参加了论坛。

李奕先生在致辞中指出,语言康复服务不仅是一种医疗服务,同时也是一种语言服务。期待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康复机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能够汇聚起来,建立科学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以学科联动和人才培养为核心实现语言康复行业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龙墨女士在致辞中指出,语言障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而听力损失是导致语言障碍的主要病因之一,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

李琼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听力服务网络仍然没有满足弱听人士的需要,声望听力将致力于继续拓展服务网络,为中国的听力康复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教育大学语言学与现代语言系主任张显达教授做了题为《关注特定型语言障碍儿童》的演讲,指出许多的儿童阅读障碍患者都有口语表达的困难,处理儿童的发展障碍, 早期疗育是最有效的方法。

日本神户大学系统信息学研究科罗志伟教授做了题为《用于评估失语症人类受试者认知功能的虚拟现实技术》的演讲,介绍了一种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的全新失语症评估方法。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语言病理学项目主任艾伦˙格里兹 教授做了题为《语言障碍儿童:早期发现的重要性》的演讲,介绍了对1至7 岁儿童34 种语言相关的早期识别系列“危险信号(小红旗)”,这些危险信号将有助于我们认识和识别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

西万拓听力学院院长田岚博士做了题为《现代助听器有助于重塑大脑的听觉言语语言认知通路》的演讲,指出现代智能助听器能与手机设备直接进行无线连接沟通,通过助听器给声,可以让训练者更加专注,强化大脑对这些训练建立新的神经通路以便更有效地达到训练目标。

美国北卡中央大学综合健康系主任郝建萍教授做了题为《自闭症早期筛查与儿童健康》的演讲,指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是目前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的最为有效办法。呼吁自闭症筛查应该在两周岁之前进行,以达到早期干预的最佳效果。

四川外国语大学语言认知神经实验室主任姜孟教授做了题为《双语经验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及延缓作用》的演讲,指出使双语者的中央执行功能、神经代偿功能、认知储备功能更加强大,可以起到延缓认知老化、抵御老年痴呆症作用。

中国台湾亚洲大学语言治疗与听力学系主任盛华教授做了题为《嗓音障碍与康复成效》的演讲,指出嗓音障碍大多可以经由嗓音复健改善,并进而提升生活质量。嗓音复健需要耳鼻喉科医师及语言治疗师的合作, 正确的临床诊断、以及个人化的康复计划就会有良好的效果。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做了题为《话语与健康:会话分析的视角》的演讲,在总体梳理医疗领域相关语言学研究的基础上,从应用会话分析入手,论述话语研究在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心理治疗、语言康复等领域的作用,进而探讨未来研究的潜在方向。

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首届语博会的创意和主旨高度赞扬,对“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这一既现实又前瞻、蕴含人文关怀的命题充分肯定。与会人士期待社会各界聚合强大力量,共同开拓语言文化、语言产业繁荣发展之机,为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