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郎卡杰唐卡今昔

2017-09-13 08:58 深圳商报

来源标题:郎卡杰唐卡今昔

8月21日下午,在炉霍县郎卡杰唐卡演展中心门外场地上,三位学生正在打磨用牛胶和矿物粉浸润后晾干的画布,他们将画布平铺在木板上,用倒扣的瓷碗一遍遍仔细地磨着。这是绘制唐卡的最初阶段,也是炉霍县唐卡协会专门为广东媒体甘孜文化行记者安排的观摩节目,让我们迅即有零距离接触唐卡的感觉。炉霍县文化馆馆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洛吾由此开始,一步步带我们走进唐卡制作和郎卡杰唐卡艺术的世界。

用生命修行的唐卡

炉霍县是茶马古道重镇、康北中心,也是著名的中国唐卡绘画艺术之乡。郎卡杰唐卡演展中心也是郎卡杰唐卡艺术有限公司所在地,根据介绍,该公司有画师近200名,年产精品唐卡200余幅,意即每人每年只能绘制一幅作品。雍珠洛吾告诉记者,画一幅唐卡需要投入巨大的劳力与心力,需要花费漫长的时间,短则半年,长则需要十余年。按照传统说法,“一幅唐卡,要布谷鸟叫三次才能完成。”布谷鸟叫三次就是三年。

雍珠洛吾介绍,绘制唐卡流程复杂,需要经过研制画料、绷展画布、打磨布面、起草构图、造像度量、绘制背景、染色勾线与唐卡开眼等几道大的工序,其细节工序多不胜数。以打磨布画为例,之前已经历过绷展画布、涂抹矿物粉的过程,打磨时要用适量的水,水太多会透布,颜料会粘在板上,太少则会磨破画布。画布以前是人工织造,纹路比较粗糙,现在的机织布效果更好。以前是用没有受过污染的白石,现在用碗口较厚的白瓷碗。因为现在很多唐卡要销往内地,就有一个防潮防虫的问题,所以必须在涂抹画布时在颜料中加入一种特殊的植物汁液。

度量经在唐卡绘制过程中特别重要,所谓度量经,就是绘制佛像的长、宽、高包括底座等的比例,掌握度量经,能让新手很快画出一幅较好的佛像,也能让有绘画功底的人更准确地掌握佛像结构神韵。染色之后要镀金,仅镀金又需要四道工序。最后一道工序是开眼,开眼即刻画脸部直到最后描绘眉眼的过程,被许多画师视为绝技。

雍珠洛吾说,绘制一幅唐卡需要画师全身心地投入,心是对佛的信仰,而身即自己的生命。他举例说,晕染唐卡时需要用唾沫稀释颜料,而矿物质颜料往往是有毒性的。所以说绘制唐卡也是用生命修行的过程,他的老师曾对他说,你每绘一幅唐卡时都要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绘进去。

炉霍是郎卡杰的故乡

唐卡是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的精华荟萃,其制作工艺早在吐蕃王朝时期已臻完美。唐卡分勉唐、钦则和噶玛噶孜(噶玛呷直)等画派。郎卡杰(约1610年—?)出生于今炉霍县新都镇朱巴村,是噶玛噶孜画派著名画师,传说是由莲花生大师传授画笔的神授画师。郎卡杰擅长画微型佛像,线条勾勒细如发丝,常需借助放大镜观赏。据称,他能在半面豌豆上刻画出释迦牟尼佛及十六尊比丘,人们尊称他为“朗卡杰”,意为“天之饰物”,有了他天下被装饰得更美丽。

雍珠洛吾告诉记者,郎卡杰从画生涯数十年,在康巴地区享有盛名,西藏布达拉宫也以其作品为珍品。郎卡杰最著名的代表作品,是由东谷寺珍藏的《如意宝藤》(又名《佛本生传记》),该画是释迦牟尼的本生传记,描绘了释迦牟尼一生的事迹传说。《如意宝藤》共31幅,现存29幅,画中人物形象生动,山川、花卉、鸟兽和谐,线条流畅,章法严谨,色泽艳丽,是国家一级文物,价值连城,东谷寺因珍藏此作品而蜚声中外。

雍珠洛吾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为例说明郎卡杰唐卡的制作技巧。他说,郎卡杰唐卡受到西方绘画流派的影响,具有透视画法的特点,采用近实远虚,近大远小的构图法进行创作,呈现较强的立体三维空间效果,使画面更加细致而精美。雍珠洛吾认为,郎卡杰大师画风独特,许多学者认为他的唐卡绘画艺术是独一无二的,在整个藏区都具代表性。

让唐卡艺术走向世界

甘孜州文广旅游局副局长王蕙向记者介绍雍珠洛吾时说,他是四川省唐卡艺术优秀传承人,醉心于唐卡艺术三十余年,致力于将郎卡杰唐卡发扬光大。王蕙说,雍珠洛吾非常执著,为此他不惜辞去公职。

雍珠洛吾13岁开始跟师父学习绘制唐卡,前后学习8年。他告诉记者,那时还没有专门学习唐卡的学校,他是通过亲戚的关系拜师学艺的。雍珠洛吾说,传统的郎卡杰唐卡艺术“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他老师的老师巴登,就带过一批外族的学徒。雍珠洛吾说,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这项工艺,让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品逐渐“走出去”。记者看到,在郎卡杰唐卡培训基地,就有一名女生与其他学生一样在专心致志地绘画。

白马泽仁就是“走出去”的典型,他也是唐卡艺术的传承人,曾在深圳绘制唐卡十多年。在培训基地门口,记者见到了这位著名画师,听说记者也来自深圳,我们的交谈变得更加亲切。白马泽仁说,他是被雍珠洛吾请回来的,在去年的一场车祸中眼睛不慎受伤,现在主要任务是向学生传授唐卡绘制技艺。

在雍珠洛吾等人的努力下,2007年,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成立,2008年,炉霍县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唐卡绘画艺术之乡”,2009年郎卡杰唐卡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雍珠洛吾计划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合作,打造1000张唐卡,赠送给世界著名的高校、博物馆和图书馆,然后将汉、藏、英三种文字的收藏证集中摆放,形成强烈的广告和宣传效果。采访即将结束时,雍珠洛吾告诉记者,四川省藏文学校炉霍唐卡艺术实训班将于9月5日举行开校典礼,这间学校由炉霍县投资1500万元打造,届时将有60多名学生入学。这也是他们在拓展郎卡杰唐卡艺术道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夏和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