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舞亦世界”大剧院开启舞蹈节

2017-09-13 08:0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一舞亦世界”大剧院开启舞蹈节

第六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9月13日拉开帷幕,以“一舞亦世界”为主题,在为期91天的时间内上演15台34场精彩舞蹈剧目。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陶身体剧场创办人陶冶,闲舞人剧场制作人赵小刚,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导演赵明共同出席,解读了本届舞蹈节的诸多亮点。据介绍,本届舞蹈节将分为“舞动传世爱恋”“舞动当代之思”和“舞动中华神韵”三大板块,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百花齐放的舞蹈盛宴。

俄罗斯芭蕾碰撞中国魅力

作为开幕演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13日和14日及9月15日和16日,分别带来由文学巨著改编的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极尽视觉冲击的作品《罗丹》。正如艾夫曼本人所言,他的创作“为芭蕾寻求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他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将肢体可能性无限延展。

本届舞蹈节上同样重量级的俄罗斯航母级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则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带来气势恢弘的古典大戏《睡美人》,堪称是近10年来北京舞台上演的最华丽版本。而另一部将于11月17日和18日上演的辽宁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同样是带有“俄罗斯印记”的古典芭蕾经典之作。该版《天鹅湖》由从俄罗斯走向世界的舞蹈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专门为辽芭量身定制,兼具古典的气质与当代的视角,于今年5月刚刚完成世界首演。在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曾演出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他为这一版《天鹅湖》添加了自己细腻独到的注解,并亲切地称之为“第25版《天鹅湖》”。

古典魅力碰撞青年活力

在一个国际化的舞蹈节中展示中国舞蹈的魅力,同样是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23日和24日闲舞人剧场将带来艺术总监赵小刚的两部代表作《西游》与《莲花》,一部关于玄奘、一部关于“敦煌塑匠”,都脱胎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艺术家用肢体语汇和艺术创作将这些古老的美好与感动重现在舞台,与每一位观众一起去守望自己曾失落的世界。

中国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长也同样将在舞蹈节中得到充分展示。11月14日和15日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带来的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将蒙古族特有的舞蹈和音乐艺术形式融入到舞剧当中。12月12日上演的《天域舞风——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则将人们带到了雪域高原,用舞蹈感受那里的纯净与空灵。

东西方舞蹈隔空对话

本届舞蹈节“舞动当代之思”板块中的四台演出,仿佛一场跨越语言与国界的灵魂对话。将于10月27日至29日登台的荷兰舞蹈剧场I团,以《心之所往》为题在三天时间内分别上演5个作品,其中《藏身之处》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易经》,以肢体的语汇探讨了灵魂归栖的终极命题。

台湾云门舞集此次带来了艺术总监林怀民于2013年云门40周年纪念时创作的《稻禾》,将于11月2日至5日上演。

来自意大利的阿岱舞蹈团将于11月25日和26日带来《水的回声》《雨中的狗》《对立》三部作品。用肢体同观众探讨人生路上的孤独迷茫、对人类命运的永恒争论等深刻命题。

中国青年编导陶冶的“数位系列”曾以其趣味盎然的身体美学赢得好评,11月3日和4日带来两部最新作品《8》《9》。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