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观展“邂逅”木心

2017-09-13 07: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观展“邂逅”木心

继去年推出“莎士比亚/汤显祖特展”之后,今年10月,位于水乡乌镇的木心美术馆将举办“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及“塔中之塔——木心耶鲁藏品高仿及狱中手稿真迹展”,两展将于10月15日同时开展,借此庆祝木心美术馆成立两周年。

王尔德戏剧作品打字稿亮相

“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将于10月15日至2018年1月14日在木心美术馆展出。据悉,木心先生极其赞赏英国诗歌、戏剧和小说,而此次展览也将展出他最喜爱的四位作家的手稿,包括拜伦勋爵、查尔斯·兰姆、奥斯卡·王尔德以及弗吉尼亚·伍尔夫。这些罕见且珍贵的手稿,通过为期三年的“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交流项目将首次于中国亮相。今年4月到6月间,“从莎士比亚到福尔摩斯:大英图书馆的珍宝展”已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成功举办。

大英图书馆中文网站(www.britishlibrary.cn)也于今年4月同期上线,为公众免费提供200余部数字化藏品和70多篇文章,其中也包括对本次赴乌镇的作品和作家的解读赏析,以及木心与英国文学的相关主题文章。

由于展览恰逢乌镇戏剧节期间,王尔德的戏剧作品《温夫人的扇子》第一幕的打字稿,以及编写《莎士比亚故事集》的作者之一查尔斯·兰姆的亲笔书信等展品就显得别具新意。

“塔中之塔”看暗喻与反讽中的木心

另一个展览“塔中之塔”中展出的作品更是颇有故事。40年前,木心年届50岁,画了50幅画缅怀自己永逝的坎坷岁月。其中十数幅是受到林风眠彩墨画影响的大胆拓展,另33幅小型风景则是他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意实验的转印画,追寻伟大的宋元山水画记忆,并肆意融入江南故园的想象。1985年时就读博士学位的巫鸿为之在哈佛大学亚当斯学院办了个展,获普林斯顿艺术史教授理查德·A·巴哈特激赏,称之为“时间终结处的风景”。九十年代初,经旅美画家刘丹引荐,亚历山大·梦露(时任纽约日本协会美术馆馆长,现任古根海姆三星亚洲高级策展人兼全球艺术高级顾问)起意将这批小画并木心六十六纸狱中手稿举办展览。1995年,藏家罗伯特·罗森科兰兹全部收购了33幅转印画,2001年捐赠耶鲁大学美术馆。同年,耶鲁大学美术馆举办了《木心的艺术——风景画与狱中手稿》专展,此后两年巡回芝加哥大学斯玛特美术馆、夏威夷美术馆、纽约亚洲协会美术馆。最后一站,该展易名为《山水记忆——木心的风景画特展》。

经磋商,耶鲁大学美术馆于今春发来33幅木心早期转印画电子版,授权木心美术馆制作高仿真品,与木心狱中手稿真迹同室展出。之所以定名“塔中之塔”,前一个塔是指伦敦塔,处境的类比,后一个塔是指象牙塔,性质的反讽,也就是“伦敦塔中的象牙塔”,意为在被囚于伦敦塔中时雕了座象牙塔。以关押囚徒的“伦敦塔”典故暗喻其经历,以“象牙塔”明示自外于社会喧嚣的画路,而这就是木心。这批小画与手稿是他的赎救之道,也是他唯一的愉悦。文/本报记者 郭佳

木心其人

木心,本名孙璞,1927年生于浙江乌镇。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毕业,曾任杭州绘画研究社社长,上海市工艺美术中心总设计师,上海市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美化生活》期刊主编,以及交通大学美学理论教授。自1982年起他便长居纽约,从事美术及文学创作。2011年12月21日3时逝世于故乡乌镇,享年84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