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易中天首部话剧“悲喜交加”

2017-09-13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模范监狱》情节老辣方言台词诙谐

经过数月的闭门鏖战,“话剧新人”易中天首部担纲编剧的作品《模范监狱》日前在海淀剧院首演。易中天跨界执笔话剧让很多人心存疑问,但首演结束后,现场热烈的掌声算是给了大家一个肯定的回答。

钟声响起,伴随着音乐和打字机的布景声,灯光渐渐亮起,一座民国时期的牢房呈现于舞台之上。1936年,长江边上的一座模范监狱里发生了一个不模范的故事。别看是处女作,易中天手笔老辣还是令人惊叹。全剧时长两个多小时,监狱中接连发生血案,引出了不同立场和利益的各方,有人急于邀功不惜编造谎言,有人为掩盖罪恶使出浑身解数,有人良心发现却早已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故事精炼、矛盾集中,冲突一波一波发生。张瀚生扮演的典狱长、何靖扮演的看守长、杨佳音扮演的特派员甲(骗子)以及罗熙扮演的真特派员,每个角色性格鲜明,四位来自人艺的青年演员用演技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情绪。

有趣的是,在《模范监狱》中,易中天没有给任何一个人物起名字,他们就是特派员、典狱长、看守长、肇事逃逸犯、骗子等等。而方言的运用使这部戏充满了幽默的特质,演出过程中不断抖出笑料。被关进监狱的犯人们操着各地的方言,有东北话、上海话、陕西话、四川话、河南话、湖北话。对各地方言门儿清的易中天,在剧中犯人们的台词里埋了很多笑料。而这些方言梗、谐音梗、对比反差梗,也令这座“模范监狱”在残酷之中掺杂了更多喜剧的诙谐。

该剧由来自北京人艺的韩清和杨佳音执导,韩清登台谢幕时,观众一片哗然。大部分观众都没有想到,这么犀利的作品竟然出自一个年轻的女导演。由于此前不慎摔伤腿部,易中天无法来到现场享受观众的掌声,韩清就在现场和他连线。易中天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话剧,看了六十年话剧终于写出了“处女作”,也算是圆了话剧梦,感谢观众对自己这个“年龄最大的话剧新人”的包容。据悉,该剧在海淀剧院将持续演出至9月24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