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命运之影》收官 大剧院戏剧季落幕

2017-09-10 12: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命运之影》收官 大剧院戏剧季落幕

有些单调的舞台、昏黄的灯光、意味深长的黑白投影、四个人交错不休的对话……今晚,来自瑞典皇家戏剧院的演员们将最后一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再度为观众们带来当代著名剧作家拉斯·努列的代表作品《命运之影》。至此,为期三个月的国家大剧院2017国际戏剧季也将落下帷幕。从6月1日开始,来自7个国家的12部作品先后在大剧院登台亮相,为广大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剧马拉松之旅。

《命运之影》由拉斯·努列自美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尤金·奥尼尔(1888-1953)的四幕剧《长夜漫漫路迢迢》改编而来。在这部作品中,奥尼尔借剧中人“蒂龙”一家四口的一天,揭开了自己童年生活中难以抹去的阴影:父母和两个儿子在各自的命运中挣扎,他们同自己的病痛斗争,试图摆脱酒精、毒品这些“魔鬼般的诅咒”,却发现一家人永远走不出漫漫长夜。奥尼尔在此化身蒂龙的小儿子埃德蒙,再现了自己早年经历中最为隐秘、痛苦的一面。1991年,拉斯·努列经过八年的酝酿,在《长夜漫漫路迢迢》的基础上又加入奥尼尔本人的生活经历,将原作中的四个主要人物改成了奥尼尔夫妇和他们日后相继自杀的两个儿子。

作为“继斯特林堡和英格玛·伯格曼之后‘瑞典式忧郁’的继承者”,拉斯·努列十分擅长用犀利的笔触描绘小人物的现实困境。在《命运之影》中,他用黑色幽默和家庭情景剧的方式消解了奥尼尔原作的严肃性,但却深刻地延续着对疾病、生死等普通却宏大的命题的探讨。

据悉,这是瑞典皇家戏剧院首次来到中国。这座建立于1788年的古老剧院在欧洲极负声望,诞生了无数传奇人物。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曾在1963年至1966年期间担任剧院的艺术总监,好莱坞巨星葛丽泰·嘉宝和英格丽·褒曼也都是自此走向世界舞台的。被邀请为大剧院的国际戏剧季闭幕,《命运之影》的导演艾瑞克·斯图博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非常荣幸”。

“这是一部代表了瑞典剧院水准的作品,它本身的质量也毋庸置疑。” 斯图博说,“虽然有着语言上的障碍,但我相信人类的情感和戏剧的本质是共通的。” 斯图博同时也希望,观众在走进剧场前不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让观众们看懂了这部作品,才算是《命运之影》真正的成功。

实习记者 高倩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