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师传承版”《牡丹亭》 三代名家将登台

2017-09-08 08:47 新华社

来源标题:“大师传承版”《牡丹亭》 三代名家将登台

今年中秋,昆曲艺术的发源地江苏昆山市将迎来昆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等全国八大专业昆曲院团以及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京昆表演团体选派的55位昆曲名家,将于10月演出“大师传承版”《牡丹亭》。

传唱了600年的昆曲是现存最古老的戏曲之一,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牡丹亭》是昆曲代表剧目,凝结了数代昆曲人的心血。已年过七旬的上海昆剧团老团长蔡正仁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昆曲演员。

师承俞振飞等昆剧大师的蔡正仁至今仍在培养弟子。“政府的努力成绩显著,昆曲已经成功被挽救了过来,目前全国有8个昆曲剧团,超过1000名演员。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把它传承和发展下去,培养出新的接班人。”蔡正仁说。

“昆曲还原了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生活的追求,当代人可以通过昆曲感受祖先的生活美学。”北方昆曲剧院的魏春荣告诉记者。

作为中生代昆曲艺术家的杰出代表,魏春荣提起老一辈昆曲人感慨不已:“他们是纯粹的艺术家,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能够放下一切。昆曲要开枝散叶,从前辈的传承是根和基础。”

饰演柳梦梅的“80后”坤生翁佳慧师承岳美缇和蔡正仁,是“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中最年轻的演员之一。她直言作为新生代昆曲演员,感觉“担子很重”。

“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的制作人林恺来自台湾,林恺告诉记者,昆曲在台湾也有为数众多的爱好者,他也正是在台湾首度接触昆曲,从而与这一古老而有魅力的表演艺术结下不解之缘。

翁佳慧说,曾经“高冷”的昆剧而今已拥有了许多年轻的爱好者,一群朝气蓬勃的“90后”正在登上昆剧舞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翟翔、吴振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