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二生肖》讲述中国故事

2017-09-08 08: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十二生肖》讲述中国故事

晨钟暮鼓庄严敲响,生肖图腾熠熠生辉。9月6日开始,中国东方歌舞团最新力作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在天桥剧场首轮亮相,在场观众无不感到耳目一新,惊喜连连。

“十二生肖”修炼十二种品行

青铜鎏金质感的晨钟、暮鼓分屹舞台两侧,燃烧的地平线尽头,一群雄健的耕牛一步步向前拓荒而来……从序幕《丑牛牧野》到尾声《辰龙归元》,全剧打破常规顺序,用四幕十二个节目,向观众讲述中国故事、生肖文化。鼓声雷动、猛虎跳跃,尽展威武智勇;空谷幽兰、未羊孑然,以示谦和明礼之态;灵蛇出水、蜿蜒丽影,仿若一幅挥洒流畅的中国水墨画;申猴挣脱、傲然奋起,蜕变为真正的“盖世英雄”;五只子鼠,以京剧武丑的表演形态,诙谐幽默演绎“闹天”情境……U型蜡尺、雷音板、安格隆、雪橇铃、卡巴萨、巫毒鼓等来自世界各地琳琅满目的打击乐器,现场奏出春夏秋冬四季风貌。随着时光流逝,历经四时变幻,“十二生肖”周而复始,寓意“人”一生中需要修炼的十二种品行!

用实力说话 观念不流于俗套

这台东方歌舞团最新打造的剧目构思巧妙,立意深远;节目创意独特,匠心独运。观众时而被猛虎震撼,时而为戌狗动情;时而为灵蛇沐水滋润,时而被玉兔明月陶醉,时而为子鼠捧腹……尾声时,钟磬鼎盛,鼓乐齐鸣,一幅幅金色条幕从天而降,舞台幻化如敦煌胜境般的极致震撼。

据东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生肖》早在首演前就引起业内外巨大关注和鼎力支持,中国交响乐团为全剧录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剧组题字,国家京剧院靳智棋、王浩及国际标准舞指导孙轶娇、流行舞指导陈娅嫙、青年舞蹈家汪子涵倾情加盟。

首演结束后,舞蹈考级老师刘容辰感慨道:“这次演出用实力说话,中国东方歌舞团依然是这个时代、这个行业的顶尖高手,依然可以做国家的门面。导演们趣味、观念不流于俗套,整台晚会处处都有妙思。牛之勤勉、虎之骁勇、兔之温婉、羊之谦礼、猴之广智……看到太多恰当的动律构成了极有感染力的艺术形象,也看到了太多极有感染力的艺术形象与中华传统美德的巧妙暗喻。”据介绍,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将在天桥剧场连演五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