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2017-09-07 08: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2017年金秋,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创办20周年的重要时刻。昨天(8月3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本届音乐节的主题内容、节目安排、演出阵容,以及与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的亮点。

今年音乐节将以“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为主题,在10月8日至10月29日为期22天的时间里,将为观众献上29场演出,涵盖了歌剧演出3部8场、交响乐演出17场、教堂音乐会1场、2场儿童音乐会以及1场漫步系列音乐会。此外音乐节将继续秉持艺术为先,公益惠民的宗旨,同时推出大师班、音乐会导赏、进校园、周末家庭日、公开彩排观摩等12场公益教育活动。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以20周年纪念为主题,不仅为北京观众带来瓦格纳重磅大戏——与音乐节最具历史渊源的德国作曲家理查·瓦格纳的歌剧《女武神》,还将上演由著名作曲家陈其钢为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特别委约创作的最新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此外,为了纪念德国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音乐节邀请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演出贝多芬全部九首交响曲。与此同时,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依然延续高品质的演出阵容,名团云集,名家荟萃,包括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梵志登、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等将在同时登场,共同奏响为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纪念的非凡旋律。

10月8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亮相本届开幕音乐会,届时他将携手德国著名小提琴大师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联袂登台,演绎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而齐默尔曼大师还将与他的儿子塞尔吉·齐默尔曼献上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本场音乐会也是中国爱乐乐团第十次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21天后的10月29日,余隆将再度与中国爱乐乐团亮相本届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与俄罗斯小提琴大师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中国少年钢琴家王雅伦献上贝多芬、理查·施特劳斯以及中国作曲家陈其钢为音乐节20周年委约的最新作品。首登音乐节舞台的云南小水井农民合唱团将为观众带来云南民歌与贝多芬合唱幻想曲两种截然不同的演绎,非常值得期待。

继“漫步茶马古道”和“漫步图瓦”音乐会后,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漫步世界系列音乐会将邀请来自威尔士的Calan乐队,带领观众走入“歌曲之乡”威尔士,聆听来自凯尔特人的天籁之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0月24日、27日,由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联合制作的《女武神》将强势袭来。据余隆介绍,该剧是为纪念指挥大师卡拉扬创办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50周年所制,舞台美术高度复原了该剧在1967年首演时的风貌,同时融入了现代的舞台科技手段。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为了集中展现国内交响乐团的艺术风采,将在10月14日呈现一场由国内9支交响乐团参与的“交响马拉松”音乐会,在十个小时内观众将欣赏到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在内的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