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全新演绎《关汉卿》
2017-09-07 08:38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全新演绎《关汉卿》

作为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的献礼之作,北京人艺今年下半年推出的重头戏是由唐烨导演、王斑主演的田汉名作《关汉卿》。这部作品曾于1958年、1963年两度上演。时隔多年,将以全新的面貌重现人艺舞台。该剧主演王斑表示自己与关汉卿有心灵相通之处:“我跟关汉卿是同行,他是因为爱戏才写戏,我是因为真爱话剧才来演戏。”

关汉卿被称为“元杂剧鼻祖”,他的戏剧创作在中国戏剧史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话剧《关汉卿》由剧作家田汉创作于1958年,被认为是田汉创作的高峰。北京人艺曾于1958年、1963年两度排演该剧,当年的导演是焦菊隐和欧阳山尊,两个版本的演员分别是刁光覃、舒绣文、于是之和田冲、狄辛、童超、吕齐等人艺名角大家。

与之前两版的演出不同,这一次人艺排演《关汉卿》,更多突出的是以关汉卿为代表的一批文人对于元曲杂剧的探索和追求。“这个戏原来有12场,这次新排,我们删减为8场。蓝天野老师看了我们的改动后说,你们胆子好大啊!”导演唐烨说:“无论哪个时代的经典,都是演给现代人看的。这个戏时代印记强,我们把剧中表现阶级性的那条线拿掉了,更多表现的是关汉卿创作《窦娥冤》的过程。我们并不是力求还原一段真实历史,而是希望通过田汉笔下的故事,加之我们现代人的捕捉,演绎一个后人眼中的关汉卿,更多突出人性的一面。他比大多数人更勇敢,也更有艺术家的性格,敢做敢当。”

在剧中主演关汉卿的人艺演员王斑也表示:“由于创作的历史年代局限,原版中的关汉卿更像一个斗士、勇士,但其实他也有风趣幽默的一面,我想在舞台上演一个活生生的人。因此我们说这次《关汉卿》是新排剧目,不是复排剧目。关汉卿与我同是戏剧人,我感到跟他是有很多共鸣的。很多时候我对他的困顿、迷惑感同身受。”

为了演好关汉卿,王斑还看了很多资料,专门读了《窦娥冤》、《鲁斋郎》、《金线池》等关汉卿的作品。他感叹:“这些故事写得真是太好了,我真是被关汉卿折服了。他写的东西,老百姓一定喜欢,比如《窦娥冤》里张驴儿喂羊肚汤的一段,就很像白话文,容易理解,又好听有趣。”

由于剧中表现元代戏班子的演出境况,涉及很多元曲杂剧的历史,所以要求演员掌握一定的戏曲知识和技法。但元曲杂剧已经失传,于是剧组从京剧、昆曲等戏曲门类入手,来让演员学习。剧组不仅邀请北方昆曲院的老师进行专题讲座,还请专业的戏曲老师坐镇指导演员每天排练时学习戏曲的念白、唱腔、身段。演员们都表示每天排练如同回到学生时代,天天练功不辍。

据悉,该剧将于9月22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