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荷花奖”另类作品惹争议 专家:舞蹈创作不能像整容

2017-09-07 08:02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舞蹈创作不能像整容”

时隔两年以后,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再度回到四川西昌举行,48个进入终评的舞蹈作品相继登台亮相。首日16个作品演出中,《刘二寻花》等另类舞蹈作品引起争议。评委刘福洋表示,舞蹈创作不能像整容一样,应该允许不同的“美”出现。而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也毫不避讳地抨击了参评作品当中存在的“重复”“雷同”甚至“抄袭”现象。

参评作品有不正常现象

据冯双白介绍,本届“荷花奖”参评作品分布非常广泛,总共有33个省市自治区选送了作品,涵盖了40多个民族。尽管获奖数量大大减少了,但是各地报名的热情不减,报名总量超过了400多个。参评作品堪称名家荟萃,诸如知名编导沙呷阿依以及很多编导名家也参与进来,明知道可能不会获奖但是保持了极大地热情。

三天的节目展演,出现了诸如《银塑》《长长的辫子》《石林情深》《长鼓行》《花·花儿》等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不过,参评作品中也出现的“重复”“雷同”甚至“抄袭”等不正常现象,冯双白感到痛心疾首,他认为,参赛作品创造性创新性不够,根本的原因就是作品想表达的内容没有个性,编导没有经过自己的沉思、观察,没有真正到生活当中去体验。他说:“舞蹈变成一个样子就是来自于偷懒、不想用功、不想下功夫,同时也在于急功近利。这些状况,需要很好地去克服。”

另类舞蹈作品

此次参评节目中,也出现了《刘二寻花》、《斗》两个极接地气的另类舞蹈作品。特别是脱胎于江西采茶戏“吊拐”的《刘二寻花》一出场就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和争议。四个丑角儿扮相的演员身穿一条水袖的戏装,摇着扇子、扭着身子,踩着欢快的舞步出场,说着听不懂的方言,做着丰富夸张的表情,引起台下一片笑声。

这个舞蹈在评委当中引发争议,甚至出现了全场两极分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打了当晚最高分的评委刘福洋直陈己见:“为什么所有的美都要一模一样?舞蹈创作过程不是整容医院,不能最后都整成一模一样的舞蹈。舞蹈创作应该百花齐放,各有各的味道。”

身为监审的冯双白并不参与打分,他说,如果自己打分会给诸如“刘二寻花”这类的作品打高分,“因为中国舞蹈太需要突破了,太需要这些有鲜明的个性和与众不同的个性的作品。”

此外,作为中国舞蹈界掌门人的冯双白表示,像《刘二寻花》和《斗》这样另类的舞蹈作品能够进入终评是“有意而为之”,“好的幽默作品在舞蹈当中太缺少了!这两个作品能进入终评,我们就是想给舞蹈界一个信号,创作还是要保持个性,艺术的美有多种多样,希望创作者多多开拓。”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