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亮点纷呈

2017-09-04 15:00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文物、科技与生活: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亮点纷呈

在即将于9月11日至13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上,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七艺文博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亮相北京文博会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1-2B馆。

本届北京文博会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以“文物、科技与生活”为展览主题,展区将由“博物馆文创”板块、“京津冀博物馆”板块、“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推介”板块和“文物艺术品展”“文博企业展”等板块组成。其中,博物馆文创、京津冀博物馆、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推介等板块亮点纷呈。

“博物馆文创”板块目前已经汇聚了二十三家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博物馆文创试点单位”,包括北京地区入选“博物馆文创试点单位”的全部二十二家博物馆及首次参展的吉林省博物院。这二十三家单位将在文博会现场比创意、赛创新,重点展出这些博物馆文创试点单位近年来设计制作的博物馆衍生产品和文创产品。“博物馆文创”板块可谓众星云集、亮点闪耀,将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博物馆文创盛宴。

为响应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发展策略,本届文博会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专门开辟“京津冀博物馆”板块,计划邀请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廊坊博物馆、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等京津冀地区博物馆,依托在第十届文博会上启动、近年来广受好评的“燕国达人游”京津冀文博旅游项目,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区博物馆协同发展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展览期间,“京津冀博物馆”板块将安排“百年天博—太保鼎卡通形象发布会”“中轴线与北京雨燕卡通形象发布会”“燕国达人游—青少年研学活动”“京津冀青少年讲解大赛”“甘棠遗爱—博物馆儿童剧演出”等一系列紧贴京津冀文化发展主题的发布会、文博活动和青少年娱教活动。

第十二届文博会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还将推出“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推介”板块,邀请历届参加“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推介活动”的优秀企业参展本届北京文博会,展示我国文物与博物馆领域的技术产品发展趋势与科研成果。同时,为配合展区展览,主办单位还将于文博会期间组织“文博+科技:博物馆未来之路”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主管机构领导共同探讨中国博物馆科技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

据悉,“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还将在展馆内举行《2017博物馆发展论丛》图书发行仪式。作为文物与博物馆行业的知名出版物,《2017博物馆发展论丛》图书发行仪式将邀请业内嘉宾和文章作者出席仪式,共同为图书揭幕并公布下一年度图书征稿计划。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