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云迪首秀“自弹自指”演绎肖邦

2017-09-04 08:01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李云迪首秀“自弹自指”演绎肖邦

9月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完成了他“自弹自指”的首秀。现场,他一边演奏一边指挥来自肖邦故乡、拥有116年历史的东欧交响名团——华沙爱乐乐团奏响肖邦两部钢琴协奏曲,完整的表达出他对于肖邦音乐的理解。

当晚的音乐会,李云迪率华沙爱乐乐团为观众首先奏响了肖邦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伴随着管弦乐奏响的优美主题,钢琴“登场”,李云迪以丰沛的情感、华丽的技巧与管弦乐进行着热情的对话。乐曲的第二乐章是肖邦带着对恋人的思慕而写就的,在时而幻想、时而激情的旋律中,李云迪与乐团将藏在音符中的深情娓娓道来。在爱情的絮语之后,第三乐章,李云迪与乐团则在绚烂的音乐中带观众领略“玛祖卡”的热情。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李云迪与华沙爱乐乐团共同带来了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在这部作品中,李云迪以细腻动人的演奏让作品蕴含的浪漫气息扑面而来,同时,也率领乐团以多彩的音响和清晰丰富的层次,带观众探寻着肖邦音乐的精神世界。音乐会中,李云迪与华沙爱乐乐团展现出的音乐默契令人称道。而李云迪与华沙爱乐乐团的结缘正是因为肖邦。早在2000年李云迪参加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时,就与华沙爱乐乐团进行了首次合作,而且,恰恰是与该团合作奏响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而夺得比赛金奖。在此之后,他与华沙爱乐乐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音乐会李云迪与乐团对肖邦两部钢琴协奏曲的诠释,不仅表现了双方的默契,也体现出他们对于肖邦音乐共同的艺术见解与追求。

在音乐会中“自弹自指”,对于艺术家来说,并非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对此,李云迪表示,“这是一个挑战,确实不是特别容易。要指挥就需要站起来,照顾到整个乐团;然后又要坐下去,去想自己弹奏的部分。”虽然“自弹自指”是一大挑战,但李云迪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向广大的观众全面展现他心中的肖邦,“一般来说乐团是和指挥家去合作,可能也有指挥家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这次完全是我个人的一个理解,所以说能完整和统一地表达出我心中的肖邦。我希望能在无数种可能性之中,找出现在我最认可的和在这个时期我最希望展现给大家的一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