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很多成年观众也 回归童年找回梦想

2017-09-01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很多成年观众也 回归童年找回梦想

俄罗斯著名默剧大师斯拉法出生在俄罗斯的一个小村庄,皑皑白雪陪伴着他整个童年,是他小时候最好的玩伴,也成为他创作《斯拉法的下雪秀》这部作品的灵感源泉。该剧从1993年首演以来,24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演出超过6000场次,观看人次超过400万,收获无数赞誉;同时摘得巴塞罗那国际小丑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多项大奖。

在昨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斯拉法·波鲁林在为所有到场记者表演了剧中精彩片段。刚刚从“狂风暴雪”中摸爬滚打一番的他,顾不得卸去浓墨重彩的小丑装扮,就坐在舞台沿口和大家聊起了天。

在斯拉法和记者们交流的同时,他的小丑演员们一直在旁边各种“捣乱”。不是胡乱扫“雪”,把“雪”扫向台下观众;就是爬上爬下,制造出各种搞怪“事故”;还有小丑把记者的书包拿走,往里面装了一大捧“雪”,并抓起一把“雪”塞到记者的衣服领子里;或者要走记者的笔记本和笔,在上面乱写乱画;还有一位女记者被小丑们拽上了台,并从舞台上一直抬到了后台;有的小丑还走下台来,热情拥抱每一个人,和大家合影,并用“雪花”做成“鲜花”、“冰激凌”送给大家……整个现场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大家都表示这真是最热闹欢乐的见面会。

“小丑——并不是扮演的角色,这是我的使命。它是我的世界观,我生活的方式,我热爱我的使命。”斯拉法透露,这些小丑演员很多都已经年过六旬,而且其中最棒的一位小丑演员还是位女演员。“我们的剧团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家庭,演员们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各个国家,大家都友好融洽相处,像一家人一样。很多人年龄都不小了,因为只有经历了生活的磨砺,才能懂得真正的幽默。”

斯拉法说自己以前喜欢用专业演员,但后来更愿意用特别享受生活、乐于生活的人,“他们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专业幸福人员’,也将欢乐传递给全世界各地的观众。他们比普通的演员更加难得,因为他们必须专业,还得幸福。只有自己快乐和幸福的人,才能分享给大家快乐和幸福。我们在台上也不是演戏,而是生活本身,是把所有人当成我们的朋友,我们是在和朋友们对话。很多都是即兴表演,而不是排练出来的。我们平时禁止排练,如果有人想要排练,只能晚上在我看不到的时候偷偷进行。”

斯拉法还称自己是“国际笨蛋联盟主席”,他的剧团成员都来自“愚蠢学院”,并表示:“我们的国际笨蛋联盟愚蠢学院,有两条原则。第一条是从心出发,心里想什么就去做什么;第二条是只有同那些你想要拥抱的人共事,才会快乐。如果你能做到这些,就可以成为我们国际笨蛋联盟愚蠢学院的学员,会变得很幸福。”

对于这次在中国巡演,斯拉法说:“十多年前我曾来过中国,觉得中国观众很平静严肃。十多年之后,我欣喜地发现,中国观众现在变得更加开放包容,更容易互动交流了,这是令人感到惊喜的地方。”而且斯拉法表示他也和北京的一些剧团有接触,“我很喜欢中国京剧,我们住的酒店也是梅兰芳曾经住过的酒店,我们也通过对京剧的研习,学到了一些京剧的形体和步法。”

此次《斯拉法的下雪秀》在北京演出,最“头疼”和“抓狂”的应该是天桥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了,因为每天剧场里都有大量用小纸片做成的“雪片”;而且演出互动环节时,演员和观众们一起全场乱跑,大小观众全都欢呼雀跃,工作人员却要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据了解,此次演出并非儿童剧,禁止1.2米以下儿童入场,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无论从剧情还是安全角度考虑,确实并不适合年龄太小的观众。斯拉法也表示,整个演出最让他感到自豪的,就是“让很多成年观众有一种回归童年、找到童年梦想的感受,就像是在童年玩耍。这是最让我骄傲的地方。”而令他有点遗憾的是:“这个剧现在有太多的孩子观众,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但如果孩子们太吵闹,其实是会影响到其他观众观看效果的。”

该剧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七场,之后将赴上海、兰州等地巡演。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