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蹈+打击乐”演绎全新“十二生肖”

2017-08-31 08: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舞蹈+打击乐 演绎全新“十二生肖”

逢人问属相是中国人的传统,十二生肖也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9月6日至10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打造的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将在天桥剧场上演,用舞蹈和打击乐的形式把十二生肖的形象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

《十二生肖》也是2017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的一场演出。早在3年前,导演沈晨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策划《万马奔腾》后,他就有想法要搞一台集合十二生肖的晚会。这一次,他与音乐家孟可、中央戏剧学院舞美设计师边文彤、服装设计师陶蕾,以及东方歌舞团的青年编剧孙磊、编导李铭佳等人组成主创团队,终于把一台十二生肖的“大戏”捧了出来。

“我们是要表现十二生肖,而不是十二种动物。”沈晨心里有数,历来表现动物的舞蹈不少,怎么表现出新意?像“金蛇狂舞”“金鸡报晓”这类被用烂了的名字就坚决不用,最后拟定了《卯兔邀月》《寅虎啸林》《亥猪乐道》等新鲜又形象的节目名字。

内容的表现一样不落俗套。一般的舞蹈中,表现玉兔和月亮主题通常都是双人舞,可在沈晨的设计下,这场舞蹈由一位女舞蹈演员与三位男舞蹈演员完成。女舞蹈演员一袭白衣,身轻如燕;三位男舞蹈演员身着蓝色衣衫,翩翩起舞。“因为我国古代有‘对影成三人’的说法,三个男孩儿就有了象征意义。”而在《酉鸡出尘》中,青年舞蹈家孟庆旸需在高高的台子上,用一条腿支撑身体长达两分多钟,同时不断变换手臂与肢体动作,把公鸡的精气神儿表现得惟妙惟肖。

作为一台“舞·乐”形式的演出,“乐”的部分则由打击乐来承担。届时将出现的打击乐种类多达24种,除了传统的锣、鼓、镲之外,主创团队从世界各地搜罗诸多罕见的乐器,像来自拉丁美洲的卡巴萨类似一个中空葫芦,旋转起来是小雨滴答的声音;来自南美洲的海洋鼓一摇动,就发出了大雨落地的声响。

“当今的舞台艺术,表现王侯将相、才子佳人、文学名著的比较多,中国舞台艺术需要真正的原创作品。”沈晨相信,每位观众在《十二生肖》中关注的舞蹈、音乐、文化符号可能不一样,但他希望观众看完演出后,还能把十二生肖的故事讲给朋友或孩子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