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俄罗斯牛团带来俩大戏 参加“2017大剧院舞蹈节”

2017-08-28 08:2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9月来华参加“2017大剧院舞蹈节”

一年一度的“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9月再度拉开帷幕,为本届舞蹈节开幕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13-16日期间,带来《安娜·卡列尼娜》与《罗丹》两部精彩剧目。

作为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称为俄罗斯芭蕾“三驾马车”的艾夫曼芭蕾舞团,近年越来越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和追捧。两年前,该团首次带《安娜·卡列尼娜》参演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惊艳中国观众。此番,艾夫曼将再度携这部作品以及另一部备受期待的原创力作《罗丹》一同亮相第六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与中国观众熟悉的俄罗斯古典芭蕾不同,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的作品里没有芭蕾程式化的套路和旧有风格的禁锢,开创出一套被他自己定义为“心理芭蕾”的表现手法。看过艾夫曼芭蕾的人,无一不被他特色鲜明的艺术风格、别具一格的编舞技法和血脉偾张的舞台表现所折服。

9月13、14日,时隔两年再度返场的《安娜·卡列尼娜》将带领观众走进19世纪俄罗斯的社会百态。舞剧创意性地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为配乐。艾夫曼说:“对我来说伟大的作品没有新旧之分,虽然是19世纪的题材,但是对当下而言仍具有现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惊艳了北京观众的“女神级”首席舞者玛利亚·阿巴绍娃此次将再度回归饰演安娜·卡列尼娜。

今年是伟大的雕塑家罗丹逝世100周年纪念,9月15、16日,艾夫曼于2011年编创的芭蕾舞剧《罗丹》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迎来京城首演。

舞剧以罗丹及其爱徒、情人和灵感缪斯卡米耶·克洛岱尔为主题,讲述了他们传奇的生活和艺术创作历程。该剧最引人入胜的创意在于,将罗丹及克洛岱尔的众多雕塑作品的塑造过程以舞蹈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将舞者柔韧的肢体化作泥坯,在舞台之上拉伸、扭曲、塑形,最终将那些伟大的雕塑以肉身进行复制,届时罗丹的《地狱之门》《永恒的偶像》《加莱义民》,克洛岱尔的《克洛索》《华尔兹》等作品都将被巧妙呈现。

在剧中饰演罗丹的艾夫曼舞团首席奥列格·加比谢夫被俄罗斯舞评家誉为有着“如同美洲狮一般的爆发力”,2013年他凭借这一角色获得了俄罗斯戏剧最高奖“金面具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