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胡同,谭天说戏”京剧主题活动举行:谭家人说谭家戏

2017-08-27 11:0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6日,由北京京剧院策划组织的“逛胡同,谭天说戏”京剧主题活动从百顺胡同出发,开启了为期半天的京剧体验之旅,参加者沿着京剧名伶谭鑫培、谭富英先生曾生活过的地方、走过的路,听谭立曾(谭元寿先生之子)先生讲述梨园家族的趣闻轶事,以一种全新的视角与感官体验,了解了谭鑫培、谭富英大师的诸多事迹。

此次活动,以百顺胡同的“四大徽班进京浮雕”为起点,走访了谭鑫培故居、大观楼,沿着大栅栏,落脚于有着悠久历史的三庆园戏楼。

谭鑫培故居,46间半房子,容纳家族六代人居住于此将近150年。“当年谭鑫培先生随他的父亲谭志道北上到北京,一直是租房子住,就跟我们现在的北漂一样,等到他唱戏唱武生,在这里立足以后,买下了这处宅子。曾经有人问他,谭老板您为什么不置办一些产业?他回答说,‘难道我们从事的艺术不是产业吗?’他认为留财不如留德,后代传承艺术要比留下金钱重要的多。”谭立曾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另外,谭老师还向大家公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天谭鑫培故居将逐步进行修缮,日后将成为谭鑫培纪念馆供大家参观。

说到谭鑫培,不得不提起一部戏《定军山》。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北京丰泰照相馆诞生,著名京剧老生谭鑫培在镜头前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几个片断。这部片子由丰泰照相馆的老板、也是大观楼电影园的建造者任庆泰筹划并拍摄。片子随后被拿到前门大观楼熙攘的人群中放映,万人空巷,就此宣告中国电影的诞生。

“大栅栏这条街,在曾经的那个年代,在我们小时候,那就相当于现在的CBD,因为小时候家里有家里的规矩,我们也不敢跑远,那时候来一趟大栅栏,别看就这么不到1公里的距离,对于我们来说就跟去旅游了一趟似的。谭鑫培先生爱溜达,他一走过这条街,这些店铺的老板就都会迎出来,我们经常会去内联升买鞋,瑞蚨祥做衣服,买花茶肯定就去张一元,老爷子还喜欢文玩,玩玩鼻烟壶,那时候人与人之间都非常讲信誉,作为商家也非常为顾客着想,他会根据你的需求去做,这也是老爷子很喜欢去这几家百年老店的原因。”谭立曾先生回忆。

随后,一行人来到曾被誉为“京城七大戏楼”之一的三庆园戏楼,谭立曾老师讲述了谭鑫培先生与三庆园的一些不解之缘,也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与谭家历史、谭派艺术、京剧传承等话题。

落座三庆园,谭立曾讲述了谭派一些京剧绝活的亮点与难点,谭派的艺术特点以及与其他各流派之间的关系,解答了为何说是“无腔不谭”,为何许多老生行当的京剧大师在自成一派后依然说自己宗的是谭派,这一切不与谭鑫培先生在艺术方面的高超造诣有关,也源于他在为人方面的德行上是令人折服与敬佩的。

2017年是谭鑫培先生诞辰170周年,谭富英先生诞辰111周年。“历史辉煌·今日精彩”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系列展演正在北京进行。

刚刚获得中国戏曲大会总冠军的孙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此次纪谭系列展演的期待。“这次展演中安排的剧目实在是太用心了,场场都精彩,真是值得每场都看,戏好角儿也好,前几场演出的票已经售罄,没买到票太遗憾了!这次演出既有谭家必演的经典剧目《定军山·阳平关》,也有十几年没登台的老戏《问樵闹府·打棍出箱》、这回谭孝曾老师一家三口齐上阵的《摘缨会》,我也看到之前有报道介绍了每出戏的看点亮点,我觉得每出戏都很值得期待。”

活动的最后,青年谭派弟子马博通为大家演唱了《乌盆记》中的选段。

青年谭派弟子白智鑫带领观众体验了京剧《定军山》中极富谭派特色的“上马”身段,台上台下的观众都在认真学习,一招一式都颇具韵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