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剧本朗读《正红旗下》:浓郁京味儿中展现不朽力量

2017-08-27 11: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极简舞美、极简灯光、极简服化,演员在舞台上甚至是对照剧本朗诵台词,在一场并非完整的话剧表演中,北京人艺一众青年演员将老舍名作《正红旗下》演绎得饱满而深沉,令台下观众笑了又哭??

这一场“并非完整”的话剧表演,正是北京人艺今年推出的一项新的公益活动,一种新的舞台表现形式的尝试,青年剧本朗读。

北京人艺建院六十五年来,台词一直是演员们的看家本领,对于台词基本功的要求也是北京人艺的传统。舞台上简洁的灯光,青年演员们通过朗读,来为观众表现出剧作的精神。

北京人艺青年剧本朗读已成功开展两期。经典之余,新意十足,给了观众一个新的观演体验。

8月26日、27日剧本朗读开展第三期,青年导演闫锐带领11位青年演员携老舍名作《正红旗下》亮相,用朗读的形式让观众感受京味儿名篇的魅力。

《正红旗下》由编剧李龙云根据老舍未完成的自传体小说改编,将作者童年时记忆中的旗人以群像的方式表现,以展现20世纪初,清末北京城里一群潦倒的八旗子弟的生活琐事与民生凋敝的社会图景,将数十个各具性格特点的人物以独一无二的方式记录讲述了出来。

之所以选择这部作品,青年导演闫锐看重了其中浓浓的北京味儿,“北京人艺是郭老曹剧院,这部改编自老舍先生原著的作品非常符合我们的传统。同时,作品能够给予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

曾经在《茶馆》、《玩家》、《日出》、《天下第一楼》、《我们的荆轲》等作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闫锐是观众熟悉的青年演员,但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导演。毕业于中戏导演系的他此番首度在人艺的舞台上担纲导演,他坦言,比起剧场演出,剧本朗读虽然是一个“半成品”,但是却是话剧创作中重要的环节,其中能够体现导演和演员的创造,“这原本是一个大剧场戏,我们放到小剧场来展示,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对于作品有自己的理解,希望观众能看到我们这一辈人的表达。”

他同时强调,“这部作品是非常有力量的作品,我希望我们能表现出这种很强的力量。”

当日王阳、雷佳、王欣雨、李麟、班赞、闻博、王宁、魏小军、邹健、孙骁潇、郭奕君这些青年演员对于《正红旗下》的新锐诠释得到了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纯正的京味儿弥散开来,令在场观众时时心有所感的,分明正是闫锐所期待的“力量”。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著名演员冯远征说,“我真的觉得很欣喜,我们的青年演员十分用心,我为他们的表现而开心。”

剧本朗读这一活动从开始的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培训计划,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公益演出品牌,一路走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同时让更多人艺的青年演员聚集了在一起。

“这是我们导演和演员的试验田”,闫锐表示。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尝试、锻炼、提高,更多新的想法被搬上舞台。舞美方面,此次朗读中十把椅子所呈现的空间转换,既简洁明晰又让演员在舞台上更加自由。同时虽然是朗读形式,但是演员的表演丝毫不放松,不仅经过了反复排练,每期更是有实力派演员坐阵指导,继冯远征、濮存昕之后,杨立新出任本期戏剧指导,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