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陆尽头,想象开始

2017-08-25 16: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陆尽头,想象开始

中国历来被看做大陆国家,农耕文化发达,海上传奇似乎被忽视的比较多,其实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有辽阔的海域,也有着丰富的海洋志怪、野史、方志。青年作家盛文强近年来潜心采集整理海洋民间故事,短短几年,拿出了四部海洋主题的作品:《海盗奇谭》、《渔具列传》、《海怪简史》、《岛屿之书》,涉及海洋文化中的细枝末节。

《渔具列传》是一部以器物为主人公的小说,充满了传奇、野史、方程、考据、引语、名人生平、考察手记,甚至一些“美的碎片”,古东夷部族的渔猎精神在纷繁的渔具谱系中得以集束式释放,古典渔具的锋利、缠绕、回旋、无限、绵延等属性也暗合了现代性题旨。

《海怪简史》则记中国古代海怪故事,兼及历代海怪图像,找寻一种失落已久的志怪传统。

《岛屿之书》是早年作品的自选集,东南沿海的无名岛屿成为写作的对象,它们身上,有着特立独行的品性。

最近新出的《海盗奇谭》写中国古代海盗轶事,从历代野史、笔记、方志中打捞出中国海盗故事的碎片,然后加以重构,那些被传奇包裹的主人公,只选取其一生中最为光华夺目的断面——个体生命瞬间的燃烧,使其生命中的日常显得黯淡无光。断章取义或者道听途说的微观演义,也暗合志怪的古老传统。

盛文强的写作从传统被忽略处汲取灵感。他写海怪、半岛、海盗,从古代文献中打捞出只言片语,杂取志怪、野史、方志等文本的体例,重构中国故事,古今互文,想象奇崛,在中国志怪笔记小说传统上,考据、拼贴、戏仿,融入现代技法。

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的时候,盛文强说:历代笔记中关于海洋的叙事,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谬误颇多,这些谬误却又多有令人喜爱之处,比如鲸成群结队出游,古人就说这是“过龙兵”,说这些大鱼是龙宫的兵丁,他们结队出行,是在海上巡逻,喷水的鲸是鸣炮开道的前哨,大部队通过,劈开海面,鲸的沉稳和庄重,带来难以言说的心理体验。有人会说,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龙宫,鲸的成群出游是为了追吃洄游的鱼群,这固然是科学理性的说法,但却不如古人的说法有趣。

“关于文学想象,我可能会写到龙兵队列中的一头鲸,它没有冲在最前,也没有落在最后,只是身处中间稍微偏后的位置,它在龙宫这样貌似很有前途的单位工作,过得或许并不开心,它面临怎样的困境?它有怎样的家庭?在盛大而又奇幻的仪仗逡巡游弋之际,其中有一头鲸怀揣着秘密心事,它为此闷闷不乐。其实这头鲸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这样一来,在‘过龙兵’的古典叙事模型中,便有了现代体验。”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李峥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