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们一起经历的“七夕节”

2017-08-25 13:20 铜陵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那些年 我们一起经历的“七夕节”

七夕节,我国传统节日中颇具浪漫色彩的节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你是如何与另一半携手度过的?其中有没有令你十分难忘的一瞬间?七夕将至,记者走访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了解他们各不相同的“七夕”经历。

传统:穿汉服,拜月乞巧

天井湖公园的九曲桥前,一群着汉服的女子站在夕阳下格外娇俏可人;天井湖畔,伴着夜幕,这群汉服女子将亲手制作的荷灯轻轻放入水中,诚挚祈愿中,荷灯渐行渐远……已近古稀之年的王晓琳对于四年前亲眼所见的一场七夕活动记忆犹新。“当时我正带着6岁的孙女在公园里散步,突然九曲桥前的亭子里围满了人群,好奇之心驱使我们上前查看,原来那里正有一场传统的七夕‘乞巧节’活动精彩上演。”王晓琳回忆说,当时一位着汉服的女孩子还介绍了乞巧节的相关知识。“在她们放完荷灯后,又正对着月光连续穿针引线,乞求保佑自己心灵手巧,活动最后在放飞写满所有人心愿的孔明灯后落下帷幕。”王晓琳说,亲历了那次乞巧活动后,不仅让她对七夕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令她对我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莫大的兴趣。

坚守:警察伉俪的七夕节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俩很少能在七夕聚在一起,印象最深的还要数大前年的那次七夕了吧!”80后的佘世甜和她的爱人都是一名警察,提及七夕节,她笑着说,她和爱人过的那个七夕节平淡却令人难以忘怀。2014年七夕前,佘世甜的爱人因公事出差在外,而怀孕四个月的她就在七夕前夜值夜班,第二天下班后,11点多她独自回了家。“按照规定,我们上班是不能将手机带在身边的,直到下班后打开手机,我才发现来自老公的一大波短信,基本都是问我啥时回家。”佘世甜回忆说,当时她以为老公会给她个惊喜陪她度过七夕,然而回到家后,等到的却只有一束花店送来的鲜花。佘世甜说,既然她和老公都选择了警察这门职业,就做好了准备,为了社会的安定和百姓的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

浪漫:一枚戒指、一次求婚

一束玫瑰、一顿烛光晚餐、一枚戒指、一次求婚、一辈子。对于住在柏庄春暖花开的居民小谢而言,他心目中最难忘的七夕要数最近两年两个七夕了。“2015年七夕那天,我和相恋了四年之久的女朋友在一家西餐厅里吃饭,当时我心里直发慌,因为我打算在那天在所有人的见证下向她求婚。”小谢回忆说,当服务员上到第二道菜肴时,小谢终于鼓足了勇气,将戒指盒打开放在了女朋友面前,单膝跪地大声地喊道,“亲爱的,嫁给我吧!”小谢的举动引起了其他顾客的围观,随后现场传来了阵阵掌声,小谢的女友羞涩的接过戒指,接受了他的求婚。“去年七夕,我和女友约定当天去登记结婚,我们穿着情侣装一大早便来到婚姻登记处,给每一道环节的工作人员都送上了我们的喜糖。”小谢说,当进行到爱的宣誓时,他紧握着爱人的手,在心中默默许下了要守候彼此一生一世的誓言。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