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9幅作品高度还原北京历史
2017-08-24 13: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 王焕)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历史上,对北京多有辞赋赞颂,少有图绘纪盛。鉴于此,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历时五年多,开展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北京史诗”人物画、“北京神韵”山水画形式,宣传和弘扬底蕴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

8月24日,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9幅大型绘画作品与观众正式见面。

人物画作品《换了人间》前面站满观众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本次展出的大型绘画作品有10幅大型人物画,这些作品将古都北京化作宏大舞台,通过金、元、明、清和新中国定都北京的10个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历史的波澜壮阔;还有8幅大型山水画,看似仍延续了传统山水组画中春、夏、秋、冬四季,东、南、西、北四方的外在组合形式,其核心意蕴却着意彰显了北京之所以能够成为历代都城的独特区位特征;此外,还有一幅大型风俗画《清末民初北京万象图》,以全景视角俯瞰巨变中的古城,展现出古城纵横交织的街道、集市和多如牛毛的胡同,以及世代居住在此的芸芸众生。

为完成这些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创作者耗时五年多,从确定题材到最后成稿,都要几经推敲、反复验证。创作初期,文史专家按照人物画创作的要求,充分讨论,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遴选出立意深远、主题宏大的历史事件,确定主题。经过严格考证,为画家提供准确的人物形象,相关历史背景、情节、故事和史料。

主题确定之后,主创画家开始进行创作,仅创作前期的构思有的长达几年,后期落笔作画最少也需要几个月,每个环节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担负北京重大历史题材人物画创作的画家坚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极大的热情投入创作,每一幅作品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此次展出的大型绘画作品每幅都长达8米以上,高不低于2米。大尺幅的创作酣畅淋漓,给人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本次展览除了展出大型绘画作品成稿之外,还展出了主创人员创作过程纪实图片,以及部分画作的过程稿。

创作过程图片展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画家创作过程图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人物画作品《午门誓师》成稿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人物画作品《午门誓师》过程稿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