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凸显“一带一路”特色

2017-08-24 01: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凸显“一带一路”特色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主办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23日在北京开幕。本届图博会海外展商达58%,“一带一路”特色凸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担任主宾国。

本届图博会吸引了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展商参展,现场展出了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30多万种。其中海外展商占比达58%,“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国家28个,凸显“一带一路”特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中国大型出版社都设立了“一带一路”出版专区,这也成为近年来中国国际出版业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自2014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贸易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幅20%,占中国版权贸易比例也由2014年的5%提高到2016的15%。据初步统计,2016年,中国与沿线各国版权交易总量达到了5000种。

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精品图书展全面展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出版的1万多册优秀图书,涵盖原创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辞书工具书、原创童书等。莫言、刘震云、贾平凹、曹文轩等作家将在现场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并参与中外文学对话,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此外,今年图博会首设文创展区和创意印刷展区。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敦煌研究院等近40家文博单位首次亮相,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产品。

作为主宾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展区活动同日开幕。据介绍,图博会期间,将有13家伊朗出版社以独立的形式进行参展,还有10多家出版社委托德黑兰图书展览机构参展,带来数百种伊朗图书,包括波斯语书籍的汉译本。现场还安排了各种音乐表演、诗歌朗诵、玩偶制作、绘画书法和烫金演示等。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中伊两国同是文明古国,两大文明在古丝绸之路上交融交汇,促进两国长期友好交往;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驶上了快车道,去年达成版权交易近百种;中方全力支持两国出版机构在内容合作、互译出版、数字出版和互办主宾国活动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