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琉森首现中国交响乐团 《北平胡同》响彻KKL音乐大厅

2017-08-23 08: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平胡同》响彻KKL音乐大厅 瑞士琉森音乐节 首现中国交响乐团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8月22日)从瑞士琉森得到消息,由阿龙·阿甫夏洛莫夫上个世纪30年代创作的一首《北平胡同》当地时间8月20日晚响彻瑞士琉森音乐节主会场KKL音乐厅,这是由著名指挥家余隆带领上海交响乐团登陆琉森音乐节举办的音乐会,这也是中国的交响乐团首次亮相琉森音乐节。

演出当天,音乐会以阿龙·阿甫夏洛莫夫的交响诗《北平胡同》开场,乐队用“中西交融”的乐器组合,描摹出一幅幅发生在胡同里的生活情景,瞬间将观众拉回了20世纪初遥远的北京城。阿甫夏洛莫夫在瑞士苏黎世音乐学院毕业后,曾远赴中国生活,这部代表作便是他在上海弄堂里遥望北平胡同的回忆,夹杂着对于中国大地风土人情的眷恋。该作品曾经由上海交响乐团的前身——工部局乐队于1933年首演。上海交响乐团与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联袂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阐释出世界语言的中国表达。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两次,鼓掌欢呼。随后,上海交响乐团又以一曲老团长黄贻钧改编的《良宵》返场加演,寄托美好寓意。

琉森音乐节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表示:“作为第一支登台琉森音乐节的中国乐团,是因为我们知道上海交响乐团有着超过百年的历史,也是最能代表上海这座城市深厚文化根基以及文化传统的(一个团体)。我相信今晚的观众都会喜欢这场音乐会,因为他们能在这里更好地感知中国文化。”

指挥家余隆说:“能够站在琉森音乐节的舞台上,用音乐这个全球通识的语言,和世界观众进行亲切的对话,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行之有效的方法。上海交响乐团作为城市文化的代表,中国乐团的代表,有能力也负使命和担当,去向世界阐述中国表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