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本网采访|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启幕

2017-08-22 20:02 千龙网


图为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千龙网讯(记者 高骞)8月22日,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21部参演作品亮相,他们将于9月1日至30日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北京9剧场(行动剧场、TNT剧场)、繁星戏剧村(壹剧场、贰剧场)、剧空间剧场陆续上演。

这些参演作品中,小剧场话剧有12部,戏曲有9部。它们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呈现出小剧场戏剧蓬勃发展的态势。本届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有以下几个特点:


图为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关注现实和当下生活

话剧《幸福年》讲述了两代人因为爱而采取一场持续了三十多年“离婚大计”,反映了社会普通家庭中共通的问题“爱和无奈”,在生活化的展示中体现了浓郁的中国式情感,引发观众内心的共鸣以及对家庭、情感、生活深层次的思考。《收信快乐》讲述了从男生传给女生的第一张小纸条开始,跨越四十多年的悲欢,在主人公简单的读信过程中开启了一段看似平凡却又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图为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多种形式的融合和创新

《网子》在话剧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的艺术元素,把京剧的演绎形式恰如其分地融到整体剧目之中,对传统艺术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你是我的孤独》以音乐剧场的形式勾勒出王洛宾的音乐人生与丰富的情感世界,在对民族音乐传承和创新进行尝试和思考的同时,同时也是对百老汇音乐剧创作模式首次中国化的尝试。

历史题材和经典文本焕发生机

《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是一出轻松活泼有艺术趣味的戏剧,在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根脉上进行新探索、新尝试,向传统致敬,又不拘泥于传统。《老张的哲学》在老舍先生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改编和创新,融入更多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土人情,采用了一人分饰两角、梦境与现实交融等新方式,使得这部老作品受到年轻人热捧。《子曰》以孔子弟子眼中的“老师”让观众重新认识孔子、了解孔子学说以及他的思想主张,在孔子浩瀚的思想中产生共鸣、得到启示。


图为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小剧场戏曲彰显时尚魅力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成为小剧场戏剧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京剧《浮士德》在京剧音乐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电子音乐;京剧《谁共白头吟》既承袭了荀派京剧的表演精髓,又以现代视角对爱情、婚姻、名利乃至人性进行了反思。实验戏曲《三生》由一群热爱戏曲的90后艺术青年创作而成,该剧以戏曲为根基,融合了话剧、轻喜剧、荒诞剧的成分,融入了当代小剧场元素进行创编,彰显当代戏曲艺术的“时尚”魅力。

本次展演,还将召开小剧场戏剧创作发展研讨会以及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地促进小剧场戏剧全面发展。为增加与观众的互动,展演还将通过“中国艺术头条”、“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微信公众号,方便观众快捷了解剧目和活动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展示每个剧目创作的台前幕后,同时也方便观众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据悉,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