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 园博园内上演“实景”戏曲
2017-08-21 18:55 中新网

来源标题: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 园博园内上演“实景”戏曲

千人唱京剧、戏曲花车展演、地方园唱地方戏……30日,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在园博园开幕,不同剧种的连台好戏及形式多样的戏曲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热爱戏曲文化的民众来此一享视听盛宴。

由于30日恰逢“五一”小长假首日,加之当日园博园变身“梨园”,引来游客如织,园区各个入口处都点缀着京剧脸谱的卡通形象。进入园内,四处可见脸谱、祥云、折扇、头面等各种戏曲元素,渲染出浓厚的戏曲氛围。

当日,作为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在“千人唱京剧”环节,来自北京丰台区17所戏曲教育基地的2000名中小学生齐声唱响《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经典选段。演出中,多名学生以传统的武将装束“扎大靠”走场亮相,另有数十名学生台上领唱,其余千余名学生身着红色、蓝色文化衫在台下呈扇形站立,唱的是字正腔圆、有板有眼,显得气势恢弘。

随后,融入“非遗”表演的戏曲花车巡游在游客的欢呼中开场。这些造型新颖的花车各有主题,“梨园戏韵”花车上,各种表情的戏曲脸谱形象逼真,戏曲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卢沟晓月”花车则以弯月、卢沟桥为主要元素,加以花卉点缀,构成了“燕京八景”之一;“放飞梦想”花车以五色草与勿忘我为主花材,打造航天、卫星等科技创新形象;“和谐乐章”花车则以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为主题,描绘京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人与自然共同谱写和谐乐章。

本次戏曲文化周将持续至5月8日。期间,戏曲名角名段将在园博园内竞相登台,涵盖不同剧种的40余场经典剧目也将唱响各地方园。值得一提的是,园内演出复归中国传统形式,充分利用现有园林建筑的室内外空间,配合名家名角的演绎,让观众在山水之间、园林之内欣赏“实景”戏曲。

以当日有戏曲演出的岭南园为例,走入园内,达前庭,连廊环绕水庭展开,穿过连廊至佳音水榭,榭中响起京剧之声,游客可隔着湖面听泉品茶看戏,尽享平日难得一见的“园林版堂会式”戏曲。

此外,戏曲文化周还举办了百种戏曲动漫数字影像展、戏曲手游、戏装体验、脸谱彩绘等互动体验活动。众多游客在互动体验区排起了长队,不少家长或带着孩子们现场学习彩绘戏曲脸谱;或挑选戏曲中特定角色的服饰、配套道具,经由彩妆勾脸,“变身”为自己喜欢的戏曲角色;又或是现场跟着演员学台词、练身段,亲身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 。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