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探秘

2017-08-21 15:21 千龙网

 


一、    活动主题

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

二、    活动时间

2017年9月29日上午开幕,10月1日至6日举办各项文化活动。

三、    活动地点

以北京园博园地区为中心,包括北京各主要演出场所。

四、    活动内容

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广泛参与、营造氛围”的总体思路,随着筹备工作的逐步深入和活动方案的深化梳理,活动重点将在群众体验、互动参与和活态传承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加强。具体如下。

(一) 花车巡游兼开幕式

1.开幕式巡游

时间:9月29日;9:30—11:30

地点:园博大道射击场路口至5号门区间的城市道路,以及园博园内5号门至台湾园区间的银杏大道,主观礼台前定点表演。

主题:戏曲中国·唱响北京

内容:本次活动各类花车总计20辆,其中戏曲人物花车4辆、戏曲舞台花车5辆、中东欧16国花车1辆,移动模型花车10辆。表演队伍总计25支,其中玻璃钢人偶8组、地面表演方阵8个、车上表演6组、各省市非遗戏曲花会表演8组、国际表演方阵1个。预计演职人员近700人,表演方式数十种。

第一部分:开幕式及序曲·华彩乐章

开幕式节目一:鼓秀梨园

在一阵欢快激昂的鼓声中,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及花车巡游活动拉开了序幕。戏曲演员伴随着鼓声,轮番上演传统戏曲中,旗、幡、花腔、水袖的精彩绝活。

开幕式节目二:传承谣+圆梦中国人

节目开始,80名身着汉服的少年齐聚于场地中央,在背景音乐及整齐划一的动作下,高声朗诵《传承谣》,紧接着,戏曲名家在少年的陪衬下,登台表演京剧联唱《圆梦中国人》。

第二部分:戏采飞扬·花车巡游表演

选取10个经典戏曲人物,制作成景观模型,组合成不同方阵款款驶来,作为花车巡游的引领方阵,体现“忠”“义”“仁”“勇”“信”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随后到来的是4辆戏曲人物花车。以戏曲行当“净角”中红脸绿盔脸谱为创作选题,展现姜维京剧脸谱造型的威武和变化,驶来“粉墨人生”花车;接着,以戏曲行当“旦角”中“凤冠”为创作选题,展现极具装置艺术特色的花旦脸谱和“凤冠”的精美与考究,驶来“云鬓珠花”花车;然后是以戏曲行当“丑角”中《七品芝麻官》中“唐成”为创作选题,展现丑角机智、伶俐、幽默的艺术形态,驶来“嬉笑春秋”花车;最后是以戏曲行当“生角”中“武生”为创作选题,选取京剧《长坂坡》中英武善战的“赵云”为原型,驶来“侠肝义胆”花车。

第三部分:流动经典·经典剧目展演

花车为5辆戏曲舞台花车,车体四周选取戏曲代表性元素图案围成,车上平台由5大曲种中的经典剧目场景制作而成,选取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或折子戏(京剧《失空斩》、越剧《红楼梦》、豫剧《花木兰》、黄梅戏《女驸马》、评剧《花为媒》),由专业戏曲演员在花车上的特定场景中辅以道具进行表演。

第四部分:共襄盛典·各省非遗戏曲花会展演

选取最具地方戏曲特色并适合巡游表演的民间花会8组,参与巡游表演。方阵分别设置贵州傩戏、藏戏、三太子、汉调桄桄戏、湖南花鼓戏、山东五音戏和京津冀花会等内容。

第五部分:环球共舞·中东欧16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特色表演

最后缓缓驶来中东欧16国花车,花车选取16国的文化元素组成花车主体,紧跟花车之后的是来自外国的舞蹈表演艺术家,表演具有异国文化特色的节目,在浓郁的中国戏曲文化氛围中,展现中东欧国家艺术魅力,体现中西方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