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如果作家们可以开口说话……

2017-08-18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如果作家们可以开口说话……

海明威:我知道你们在那儿,你们所有人,等着我走错一步。好吧,继续等啊你们这群婊子养的,你们可占不到我的便宜。你们还没有那些纽约批评家的担子。至少我们知道他们的名字。让我快慰的就是那些名字会从记忆里消失,比夏天坦噶尼喀湖上的飑风消散得更快。

你们认为你们在事业中不是孤军奋战,但你们就是,我们都是。不过,早晨可不是尝试深刻的好时候。不管我们写了什么,写得怎么样,棒球打得怎么样,世界的光会让每个人蒙羞。无论如何,我们人类都是杀手,只有我们中最优秀的才能将我们最英勇的行为保留到最后一刻。 (《瞭望山庄的春训》)

乔伊·加洛(纽约臭名昭著的犯罪人物):你觉得粗人不会读书吗?我在想以后自己写一本。我现在太忙了。如果有一天坐牢了,我就写。

凯鲁亚克:你以为知识分子就不会有真正的人生经历吗?我曾经还是个橄榄球运动员。在折了一条腿之前我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卫。 (翁贝托蛤蜊屋一夜》)

加缪(对着镜中的自己):你是谁,凭什么去告诉任何人应该怎样思考,怎样感受?不仅对别人,你对自己也总是撒谎。这就是为什么你要写小说和散文,躲在普鲁斯特的格言“文学是最精致的谎言”背后。你不能停止撒谎。对你来说,这让生活变得尚可忍受。你蠢到以为自己能理解皮克西(该剧中的一位年轻妓女)。去跟你不能理解的人讲道理,不仅傲慢而且荒谬。这是萨特的痼疾。继续撒谎是你唯一的选择,所以最好擅长撒谎。(《被放逐的伊克西翁》)

梅尔维尔:我自己,我杀了自己,我曾相信读者知道我会带他们去哪儿。他们跳船了,出版商认为我疯了。霍桑(写《红字》的纳撒尼尔·霍桑)也这么想。

警察:这就是为什么你现在在这儿工作?

梅尔维尔:在海关总比在济贫院好。

警察:为政府工作并不犯法。实际上非常光荣。

梅尔维尔:在有的人眼里,荣誉本身可能就等同于罪行。

警察: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判断出你的意思,先生。

梅尔维尔:这是问题的核心,长官。意义取悦于谁在做出判断。(《伟大的真正考验》)

博尔赫斯:据我所知,你正在用一种文学的形式假冒我。

波拉尼奥:这不可能。你已经死了。

博尔赫斯:你也快死了。很快,医生是这么告诉你的。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这个时候来跟你对质,趁你还有时间承认。

波拉尼奥:你可以等的,不是吗?等到我们都是鬼魂的时候。

博尔赫斯:你不知道要找到另一个幽灵有多难。我找了梅尔维尔很多年却一无所获。不过告诉我,你这种强迫症是出于尊敬,还是说你在我的文集上寄生?

波拉尼奥:你很聪明地区分了文集(corpus)和尸体(corpse)。你作品的躯体,而不是你的尸体。

……

波拉尼奥:博尔赫斯先生,我向你保证我的初衷光明磊落。当然我有时写得不好,别的时候却不那么差。我有时过于伤感、啰嗦、失控、无知,甚至心胸狭窄。毕竟我得谋生。我要养活妻子和两个孩子。

……

波拉尼奥:这些年攻击海明威已经成了潮流。我欣赏他是因为承认他极深远的影响。加缪的风格是从海明威和詹姆斯·M.凯恩那里学来的。

博尔赫斯:你放肆却又严肃,波拉尼奥,是个有点好玩却很糟糕的批评家。死后来找我吧。我们有大把时间说话。

波拉尼奥:我怎么找到你?你死了这么多年都没碰上梅尔维尔。

博尔赫斯:总会碰到的。这些通道十分拥挤。也许他不想说话。我听说他还在恼恨生前没能出版大作《比利·巴德》。你我注定迟早会相遇。到时候,我会告诉你你的作品里缺了什么。

波拉尼奥:缺了什么?为什么现在不告诉我?趁我还在写作的时候?

博尔赫斯:再读一次《南方》。要诀在那儿。(《后记》)

(以上摘自《作家们》,巴里·吉福德著,南京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