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乡》我们始终无法割舍的家国情结

2017-08-18 13: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剧目名称:《望乡》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时间:9月20日、21日,晚19:30分

演出地点:北京9剧场TNT剧场

剧目简介

《望乡》整理改编自传统南戏《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但苏武正气凛然,义正词严,李陵羞愧而回。19年的牧羊生活,苏武吞毡啮雪、历尽艰辛。后来,汉皇见到大雁带回苏武的血书,派兵击败匈奴,李陵闻讯,亲自送别苏武,两人于北海边凄凄诀别。李陵自刎而死,苏武得以荣归。

剧目看点

历史的真实总是令人唏嘘,就像作家李舒所说的那样:“我忽然意识到,人们能够原谅李陵,是因为在这折《望乡》里,我们在李陵身上,看到了每个人的故乡情结。叛了国,没了家,家乡对于李陵来说,是一道永远无法抹平的伤痕,可他始终无法割舍‘望乡’的情结。”

作为青年昆曲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人物,袁国良与翁佳慧,无疑是最为适合在当今昆剧舞台上演绎苏武与李陵这两位令人唏嘘的历史人物之最佳人选。国良扮相持重,唱念俱佳,举手投足不仅有乃师计镇华先生苍凉、古朴、大气的表演艺术风格,更有属于自身独特的气质,风华正茂,堪为翘楚。而翁佳慧师出岳美缇老师,当年岳老师进京汇演,一折《望乡》技惊四座,为其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由此来看,两位得大师真传,且又各具神韵的青年艺术家,此次所共同演绎的全本《望乡》,注定是珠联璧合的一时之选了。

主创人员

出品人:杨凤一

监  制:凌金玉  海军  孙明磊

制作人:曹颖

艺术指导:计镇华  岳美缇

剧本整理改编:王悦阳

导演、空间设计:俞鳗文

作曲、唱腔设计:周雪华

配器:张芳菲

舞美设计:任思远

灯光设计:温晓楠

技导:王锋

服装:王奇

妆容:李学敏

道具:王友志

演员表

苏武:袁国良

李陵:翁佳慧

副末:李相凯  徐鸣瑀  史舒越  刘鹏建

剧务:吴思

舞台监督:王锋

乐队

司鼓:张航

司笛:关墨轩

主办单位

文化部艺术司

北京市文化局

承办单位

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展演时间

2017年9月1日--30日

展演剧目

《罗刹国》、《网子》、《两只蚂蚁在路上》、《幸福年》、《南门客栈》、《老张的哲学》、《古城暗战》、《浮士德》、《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椅子》、《三生》、《牺牲》、《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子曰》、《谁共白头吟》、《望乡》、《安提戈涅》、《你是我的孤独》、《心比天高》、《收信快乐》、《惜·姣》。

展演剧场

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国话先锋剧场、繁星戏剧村、北京9剧场、剧空间剧场。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