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用经济解释生活”:中国人最缺少的经济学思维方式

2017-08-18 10:33 千龙网

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效益,是商业社会中你我都不得不关心的问题。高效益的创造离不开好的思维方式的养成,好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在面对众多选择时,更有效率地做出更高效的决定。在经济学中,我们通常称之为效益最大化。理想化地说,如果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够以经济学思维理性分析事物背后的逻辑,追求最大化的效益,那么整个社会的福祉就会水涨船高。

65
《效益的源泉:捕捉生活中的经济学身影》作者: 熊秉元 东方出版社

继《法的经济解释》《生活的经济解释》,经济学家、法律经济学家熊秉元教授近期又推出了《效益的源泉》精装典藏版。与以往的“生活中的经济学故事”不同,本书由华人性格特质出发,以经济学与人性关系的论述为开端,层层推进;以经济学的角度对社会现象进行观察和分析,由专业伦理的产生到专业价值的衍生,进而探讨公平与效率的关系。

熊秉元是台湾地区家喻户晓的经济学家,曾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推翻著名的“科斯定理”。在华人经济学界,与张五常、黄有光、林行止并称为“四侠”,现为浙江大学“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他还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散文家,作品曾荣获台湾“金鼎奖”。

经济分析如何指点迷津

经过对人类活动长时间的观察和淬炼,经济学已经发展出一套基础扎实的行为理论——人不只是在市场里会趋吉避凶,在其他的活动上显然也是如此。理论上的优势,使经济学者可以带着自己的分析工具(好像是一把万能钥匙),去探索其他领域的奥妙。

在生活中,一般人面对的最根本的问题,是不同价值间的冲突和取舍。譬如,到底让自己的小朋友读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住在市区还是郊区,看日报还是晚报,听音乐还是新闻?由生活里的琐碎杂事到国家社会的大事,在本质上都是价值之间的冲突和取舍。那么,是以货币为一切价值的量尺,还是以“锯齿化”的方式化解冲突?

本书所要介绍给读者的,就是如何以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处理生活中的大小事。也就是如何以更小的代价获取更多的利益,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