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昆虫世界:统治世界的昆虫和痴迷昆虫的人们》

2017-08-18 09:38 文汇报

来源标题:《昆虫世界:统治世界的昆虫和痴迷昆虫的人们》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梦想着生活在一个没有蚊子、蚂蚁和其他讨厌的小虫子的世界。但是这一梦想如果真的能实现,意味着动物世界75%的物种都将不复存在,那么这个世界也基本不存在了。事实上,昆虫已经影响着我们的生态世界超过四亿年,昆虫通过为80%的食用植物授粉和重新利用死去的有机物质维系每一个生态系统。说我们的世界是由昆虫统治的一点也不夸张:地球上,昆虫和人的比例是十四亿比一。

科学作家大卫·麦克尼尔环游世界记录下他能了解到的所有有关虫子的科学和文化,他好像把心底深处那个十岁的虫子迷儿童唤醒了,兴奋地分享一切昆虫学知识,证明着昆虫的有趣之处以及它们对人类的文化和实用价值。他勇敢地进行了很多听来有点恶心的尝试:在日本亲手养宠物甲虫,在巴西放生实验室培育蚊子,在希腊的一个小岛上养殖蜜蜂,尝试用尿和鹿角混合的古老方法除去害虫。

当然他不是一个人。他还收集了其他昆虫狂热爱好者的故事:比如,有个在曼哈顿某实验室工作的动物标本剥制师在数以千计的物种上取出过内脏,一个研究员为了研究蚁巢结构而用牙医的石膏填充了蚁巢,还有一个黑市昆虫交易的关键人物知道许多内部消息。虽然有些故事听起来有点古怪,但他们在坦诚讨论和分享昆虫话题时的热情还是很有感染力的。

在证明了昆虫令人惊叹的复杂机制后,麦克尼尔总结了人类和昆虫的各种不同联系,有坏的,比如传染病,也有有用的,如仿生学,从而论证了昆虫对人类的经济价值。当然,他的最终目的在于让读者在了解之后,可以更珍视昆虫的存在。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音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