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展现真善美——读散文集《月色中的栀子花香》

2017-08-18 09:36 文汇报

来源标题:展现真善美——读散文集《月色中的栀子花香》

若荷的散文展现人生宏大的景象,从生活和创作中发现真善美,展现真善美。

若荷生活在蒙阴的崮乡。崮乡和故土特殊的成长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就了若荷。青山秀水赋予了她超凡脱俗的灵性,她的散文,总是在显性或隐性之中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韵味和灵性,如同故里的游云、山野的野菜、崮乡的桃花、山谷里的醴泉一样清新、靓丽。

若荷创作非常勤奋,相继在《中华散文》《散文选刊》《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外数百家报刊发表作品三百多万字,先后出版《悠悠茶香》《像一片叶子一样成长》《夜色中的栀子花香》等六部散文集。

若荷对大自然的感应是敏锐的。她调动了女性作家所特有的审美感官,包括听觉、视觉、嗅觉,对大自然音籁和天籁洞察入微,然后以她形象化、艺术性的笔触,精心绘制出一幅幅美丽壮阔的散文景象。我最早读到她的散文作品是《一声秋到》。对于秋天的悄然莅临,若荷通过物候的征兆、节令的变化和大自然音籁和景象的昭示,经过她细致的观察和敏锐的艺术感觉感应到秋天的生命脚步。在散文艺术的原野上,若荷不为生活原状和自然原景所束缚,既保持其原汁原味的特色,又加上独特的生命体验和引人入胜的艺术感染力,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散文风格。

若荷对于美学精神的坚守和散文文本的奋勇开拓,使得她的散文之境曲径通幽,意韵深远。她从最初的乡村情境式朴素叙写,转向以抒情为主的诗情画意式写意型散文,向艺术纵深处开掘。我印象最深的是《挂在墙上的村庄》。若荷对于草帽这个象征性的具象与乡土性的喻象,铺排渲染,透过时代和乡村这个大背景,来揭示草帽的美学价值,就有了丰富的内涵与丰厚的外延,乡风乡俗乡土乡情铺展开来,最后定格成墙上挂着的一幅优美、灵动的画卷。

若荷在散文创作上追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学境界。她的散文以真为创作之本,抒真性,发真情,铸本色。而她的散文语言,是由心灵自由舒卷出来的不绝如缕的情丝,形成含蓄、丰厚和灵动的内涵,从而造就了若荷独特的精神气质。

善是若荷人生追求的另一番境界。她的散文,犹如一双善的眼睛,带着慈爱凝视着我们。这双眼睛,带着博爱和温暖,让人在感动中读到若荷对善的品格和境界的准确诠释。

中国传统的美学范畴,是指含蓄蕴藉、冲淡清远的艺术风格和境界。它以抒写主体审美体验为主,追求生动自然、耐人寻味的境界,获得含蓄冲淡、淡雅清逸的美感。若荷散文的美学特征表现为自然传神、清雅淡远的意境。她以简约平和、婉约柔美、清雅温情的表达方式传递着散文的芬芳和美的情愫,绽放着中国传统美学的艺术魅力。

若何散文创作的核心就是展现真善美。读她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她力求以唯美的方式抵达散文的本质,在文脉中传递向上的力量,在语境中显示散文的美韵,在文本中投射出人生的智慧和生命的光芒。真,是她的美学源泉;善,是她的美学品格;美,是她的美学追求。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雁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