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今年买月饼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8-18 08:4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今年买月饼的正确打开方式

虽然离中秋还有两个月,但各店家早已提前开始“过中秋”。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老字号、饼店、国外品牌或是高级酒店,基本上均已开始出售月饼或月饼券。与往年相比,月饼口味创新仍是特点之一,甚至“黑暗料理”以茶余饭后的段子跃入消费者的认知当中,但款式虽多、话题更热,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经典款地位却依然坚挺。此外,相比之下,线上渠道的早春价格较线下门市价格更为实惠。

提前两个月开售

今年中秋节是10月4日,但北京稻香村从8月8日便正式在门店开售月饼。北京稻香村并不是单例,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商户后发现,商家基本上都会提前两个月左右开始售卖月饼或是月饼券。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传统饼店如味多美、好利来的月饼开售速度相对较慢。味多美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仅上线莲蓉蛋黄一种口味的月饼,且8月16日是第一天开售,而月饼卡(即月饼券)至今仍未到货。好利来的工作人员表示,月饼是在近几日开售,目前已上架9种口味,但仍有4款未上架。

与此同时,高级酒店的月饼早已开售。希尔顿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店在7月21日已经能够提供月饼现货,而国贸大酒店早于7月21日在官方微信上推出月饼销售推文,其中提到,可于7月24日开始购买。

此外,外国餐饮品牌如星巴克、哈根达斯也已有动静,但二者均以月饼券出售为主。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星巴克店内并无现货,获得月饼券后可能还需等待一定时间方能拿取现货。哈根达斯方面表示,顾客购买月饼券后可即刻拿取,但也需要在指定门店或相关地点自提,因为很可能顾客所购买的门店中并无现货。

线上早春价更便宜

线上购买的趋势早已成熟,月饼也是如此。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商家会选择在线上直接销售月饼,且线上存在早春价格,在门市价格的基础上打了一定折扣,但线下却是门市价格。

北京商报记者翻阅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的官方微信,其销售页面显示,雅月月饼礼盒(8粒)门市价为258元,但因早订,故打6.9折后为178元。为避免其门市价并非真实的销售价格,北京商报记者以顾客身份向酒店工作人员询问,其表示内含8粒的雅月月饼礼盒价格为258元。同样,北京国贸大酒店的官方微信,进入销售页面后显示,一份花好月圆礼盒市场价为188元,但仅销售160元。

不止是高级酒店,普通的饼铺蛋糕店同样如此。香港美心在天猫有官方旗舰店,其较为火热的流心奶黄月饼,现今在天猫的价格为258元,但早在8月以前出现的最低价格为238元。好利来也不例外,好利来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其吉祥如意礼盒(6枚)门市价格为169元,但事实上,好利来天猫官方旗舰店上,其到手价为147元,且赠送额外3枚月饼,在旁边可见“早买早优惠”的字眼。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存在早春价的月饼是预售状态,并不能够即时取货。好利来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的月饼礼盒基本上均为预售,8月18日才可发货。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的月饼目前官方微信上享受6折优惠,但购买须知中提到,9月1日后方能凭借电子券号至酒店领取。

经典款地位依然坚挺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愈发多样,每年都会涌出许多新款月饼,其中一些“黑暗料理”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今年的新晋升网红月饼非酸菜牛蛙月饼莫属,该款月饼由上海南京东路一家老字号月饼店推出,事实上,该门店去年还推出小龙虾月饼。

近年来,冰皮月饼、鲜肉月饼、桃山皮月饼、水果月饼等,愈发多的款式推出市场,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虽然如此,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大众型的经典款式地位依然牢固。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北京稻香村时,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卖得比较好的是莲蓉双黄、传统五仁”。北京稻香村方面也回复道,就单品而言,目前销量较好的是翻毛百果月饼、传统五仁月饼和莲蓉双黄月饼等,而翻毛百果月饼是今年新出的口味。不仅是北京稻香村,北京商报记者同样询问了好利来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翻阅过往数据后表示,“往年凡是和蛋黄、五仁沾边的月饼都会卖得好一些,今年估计也会如此”。

作为经典款,蛋黄并没有太多的问题,因为蛋黄一直比较为大众所喜爱,但是五仁却一直饱受质疑,成为大家吐槽的对象。现今,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并不喜爱这种口味,但事实上,五仁口味月饼的销量却出奇的好。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营销系教授牛海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五仁能够一直流传下来成为经典款,恰恰证明它较能为广大群众所接受,适合成为月饼的馅料。另一方面,现今的月饼具备送礼的功能,虽然现在出了许多新款式,但众口难调,很多新款式不一定为他人接受,所以送经典款更为保险靠谱。

不仅如此,吐槽五仁月饼也成为人们在网络上的一大乐事,北京商报记者翻阅微博中关于月饼的舆论热词,五仁无论是在实时印象或是整体印象栏目中,都占据了较大面积。

虽然五仁月饼的销量较佳,但可以看到一些商家在试图降低五仁月饼的比例。在北京稻香村的19款月饼礼盒中,仅2款出现了五仁月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的7款月饼礼盒中,仅1款出现了五仁月饼。在北京国贸大酒店的6款月饼礼盒中则没有出现过五仁月饼。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曾纯之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