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大赏:谁也不想走出的童年
2017-08-16 14:25 千龙网

走进“世界插画大展”就像爱丽丝掉进兔子洞进入奇境。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安东尼·布朗、永远的野兽国国王莫里斯·桑达克、超越想象国度的奇想画家罗伯特·英潘、谱写旅之绘本的安野光雅……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近300幅插画真迹,让人目不暇接。

35
8月12日至10月29日,《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国际安徒生奖有多牛

在童书领域,美国的“凯迪克大奖”、英国的“格林威奖”、德国的“绘本大奖”、意大利博洛尼亚插画奖都称的上是含金量极高的奖项,但说到全球范围的至高荣誉,则非国际安徒生奖莫属。

这个奖项以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于1956年。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增设插画家奖,“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应势而生。

每两年,由来自世界各地儿童文学专家所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从获得提名的入选者中严格评选,以其终生成就对童书投入的贡献做整体评量,选出得奖者。国际安徒生奖是国际上公认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荣誉,享有“小诺贝尔奖”之称,可以说是儿童文学界唯一真正全球性的奖项。

348月12日至10月29日,《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看原作 感受艺术家的天马行空

插画家敏锐地将孩子的心理,细密的小心思反映在作品中,不仅有岁月静好,更有在造型、色彩中的个性展示。

展览动线按照年代划分为五个展区,浏览其中仿若走过半个世纪。设计团队根据展馆特色和空间配置,融入炫酷的科技元素和丰富的趣味互动,不论大人小孩,都可以在这场视觉盛宴中找寻到自己的艺术潜能。

不同画风和流派、不同的文化交汇,探寻它们的踪迹,近距离看到画家细腻的笔触和天马行空的创意,感受艺术家的笔触、技法和色彩,体会想象中的世界。

有时,语言也抵不过绘画的力量

《阿甘正传》中“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插画界“诺贝尔奖”大师的作品也是一样,没见到原作,也不知道下一幅画作的风味。

36
莉丝白·茨威格作品《海的女儿》(北京阅读季供图)

感伤

1990年,奥地利女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赢得“国际安徒生奖”时仅有36岁。她早期作品承袭了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胡桃夹子》《拇指姑娘》等作品有铜褐色调、线条粗犷、色块分明等特点。20世界80年代是她魔幻写实时期,创作的《伊索寓言》《小红帽》等描绘细腻,色调明亮。90年代进入成熟期,茨威格信手捏来挥洒自如。21世纪进入创作高峰,最为人称道的便是《海的女儿》,掺杂了舞蹈、奇幻、怪诞的感伤情怀,浸透的蓝色把人鱼公主融化,升腾出对爱情、灵魂和理想的追求。

37
安东尼·布朗《大猩猩》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酷派

最酷的猩猩“威利”是英国插画家安东尼·布朗画笔下最出神入化的角色。外表强壮有力的猩猩,却有着孩子般温暖、柔和、敏感的内心,还有着丰富的表情愤怒、忧伤、欢喜,可谓儿童心理情绪的最佳代言人。安东尼·布朗还喜欢在画面中藏入许多小东西,让小朋友在阅读中发现惊喜。

38
柯薇塔·巴可维斯基《小小花国王》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不老传奇

柯薇塔·巴可维斯基出生在布拉格。说她是不老传奇,因为作品不仅使人大饱眼福,还能满足动手的愿望。

柯薇塔创作了近60部作品,经常把图像从传递信息的媒介,变成小朋友可以亲自动手实验、互动的物品,多部作品都展现了大玩形状、颜色、空间、线条的创意。

1992年,64岁的柯薇塔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眼前这几幅《小小花国王》中呈现的颜色、形状和趣味,都能看出洗练至极的功力。

清新

记者在欣赏的过程中,真是兜兜转转不舍得离开。每次经过丹麦插画家斯凡·欧特的画前都有很多人围观。他的插画虽不是最有个性的,却是将人带入北欧冷冽的空气中,透着清新气息。

他为很多经典的安徒生童话绘制插画《枞树》《丑小鸭》,总是在画中播撒诗意、神秘、忧郁或幽默,把魔法幻化成触手可及的真实。

国际安徒生奖2016年获得者曹文轩说过,“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插画作品可以帮孩子构筑最佳的审美世界。”不过要想重返童年,也得买“门票”。挑费不低,确实物有所值。(记者 纪敬)

40
彼得·西斯《探子》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41
克劳斯·恩西卡特《猫之书》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39
罗杰·米罗 《小烧炭工》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购票提示

时间:2017.8.12-10.29

地址: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八展厅

早鸟票   45元

单人票   98元

双人票  166元

儿童票   65元

PS: 1.2米以下儿童需购儿童票入场,1.2米以上需购成人票入场

门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一人一票一次入场有效

yyy

凭北京市惠民文化优惠券,在大麦网购票,可享满50减10元、满100减20元、满150减30元、满250减50元、满500减100元优惠 

购票链接:https://piao.damai.cn/126290.html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