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阅读器背后的内容争霸战

2017-08-15 08:3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小阅读器背后的内容争霸战

此前曾一度被认为进入发展尾声的电子书阅读器,却似乎在近日出现新的机会。在日前举办的国内首届“网络文学+”大会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包括掌阅、阅文集团等平台展示出的新款电子书阅读器吸引不少读者的关注,此外咪咕阅读、当当、京东也纷纷推出旗下品牌的电子书阅读器,面对手机等已成读者阅读常用方式的情况,电子书阅读器究竟能对数字阅读平台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密集上市

“请问这台电子书阅读器是什么配置?”“这个版本的电子书阅读器售价多少?能看到哪些图书内容?”在首届“网络文学+”大会为展商开辟的展示空间中,不少参观者围绕着各个数字阅读平台的电子书阅读器询问,并不时拿起展台上的样机把玩。

北京商报记者在展会上发现,本次大会上数字阅读平台除了将自身内容进行展览展示外,电子书阅读器也成为展示的重点之一,且近段时间电子书阅读器已成为不少数字阅读平台的布局重点。仅在近两个月里,包括掌阅、阅文集团、咪咕阅读等平台均发布旗下新款电子书阅读器,此前京东、当当也相继发布了新一代产品,国内数字阅读平台似乎欲在电子书阅读器上再争个高低。

然而,因电子书的发展而诞生的电子书阅读器,虽然此前曾是读者阅读电子书的主流方式之一,一度风光无限,2011年市场高峰时一年出货量能达到超2600万部,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出现,导致电子书阅读器遭遇较大的冲击,市场迅速萎缩,当时曾有预言电子书阅读器未来将只会停留在记忆中。当下各平台相继布局电子书阅读器领域的动作,也让部分业内人士对该产品消费市场的大小产生质疑,除此以外,当下一些平台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也不会实现太大的利润,其中掌阅推出首款电子书阅读器时,掌阅科技CEO成湘均就表示定价基本与成本持平,也让业内人士感到困惑。

对于现阶段选择布局电子书阅读器,阅文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6月推出的产品是阅文集团旗下首款电子书阅读器,该产品筹备了一两年的时间,一方面是根据阅文集团布局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是看到读者的需求,一些热爱阅读的读者需要有一个比手机更为舒适的阅读介质,且此前其他多个平台均已上线相关产品,促使阅文集团尽快研发出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

花样布局

鉴于多家平台的发力,使得电子书阅读器再次活跃在读者的视线中,不少论坛纷纷对各家产品进行评测、对比。经过统计发现,目前各数字阅读平台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售价基本在500-1500元的范围内,同时为了吸引读者,每家的电子书阅读器也均围绕自身的优势研发、布局,首先就是内容资源。

以阅文集团的电子书阅读器为例,该产品可对接阅文集团旗下包括起点中文网在内的多个平台内容资源,且相关资源内容此前基本没有与其他品牌的电子书阅读器进行过合作,这也意味着该产品有阅文集团旗下文学作品上千万部的独家内容资源。而咪咕阅读的电子书阅读器则与亚马逊Kindle进行合作,一台设备可登录两家平台的内容资源库,既涵盖网络文学,也有出版物电子版,且因咪咕阅读属于中国移动旗下,因此付费方式除了支付宝等方式外,也支持移动话费支付等形式。

除了内容资源外,重量、尺寸、分辨率、续航时间、辅助功能等配置也是各个产品相比较的领域,比如京东旗下的JDRead Venus支持书签、标注、读书笔记、翻译等,此外当当旗下的电子书阅读器因支持EPUB、PDF、MOBI、DOC等13种文件格式,便于读者导入外界资源并使用,从而受到部分读者的欢迎。

而为了吸引读者购买并使用,不少平台的电子书阅读器都为读者配备了价格不等的购买礼包或代金券,同时还设置了包月、VIP等服务,消费者购买相关服务后,能在一段时间内免费阅读大量图书资源,无需额外进行付费购买。

在图书出版行业从业者唐磊看来,虽然各个平台的电子书阅读器均有各自的特色功能,表面上看是为电子书阅读器这一硬件产品揽获更多用户,但其实还是从整个平台的用户与发展出发,通过实现一个产业链闭环,增强自身的用户黏性,且从电子书阅读器本身并不会有太多利润来看,相关平台还是在借助电子书阅读器提升内容层面的付费购买。

内容之争

现阶段各数字阅读平台对电子书阅读器的加码还未停止,掌阅已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推出三款电子书阅读器,京东也在两年时间里推出两款产品,此外据阅文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除刚上线一个多月的电子书阅读器外,未来阅文集团还将推出一款不同档次和价位的产品,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

面对诸多产品的出现,市场竞争也在所难免。其实对消费者而言,关键在于内容。“80后”读者林芳表示,尽管每家电子书阅读器公布的配置都有所不同,但由于电子书阅读器只是一个阅读电子书的工具,并没有其他特殊或额外的功能,因此使用需求也就只有图书内容,且当下每家电子书阅读器连入的是各自内容资源库,谁家的资源储备多,相应的硬件产品也会更符合自身的需要。

唐磊认为,目前大多数平台基本都不只有一个档位的电子书阅读器,而是覆盖高中低档,单从硬件配置来看,每家平台基本能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因此硬件产生的市场竞争力和消费吸引力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即使当下某款产品在硬件上具有一定优势,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其他产品也能通过优化随之跟上,所以真正能产生较大差异的就在于内容。如果某一款电子书阅读器拥有大量独家内容资源,这无疑能产生较强的竞争力,吸引读者购买并有持续的消费。

从业者表示,目前各个平台的电子书阅读器虽然能让读者从外界导入其他资源,但直接对接的仍是自身内容资源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欲从内容获得更大空间和利润,硬件只是一个介质,面对手机等大众阅读习惯的竞争,相较而言属于小众的电子书阅读器,能否拥有优质内容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 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