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如何扼制疯狂的“盗图”?——专家建言网络图片版权保护

2017-08-13 11: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如何扼制疯狂的“盗图”?——专家建言网络图片版权保护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史竞男、卢南峰) 由于版权意识弱、违法成本低、追责难度大等原因,近年来网络图片成为被侵权盗版的重灾区。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网络图片版权保护亟待加强。

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推动了“读图时代”到来,图片的电子化与网络化已成大势所趋。这一方面让图片突破了传统线下载体的限制,极大提升了传播效率,降低了传播成本,另一方面也让图片侵权盗版现象呈爆炸式增长。

日前,中国版权协会首次举办了“互联网+图片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探讨互联网时代图片版权保护的现状与未来。

据《2017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网络文学、网络视频及网络音乐等核心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甚至千亿元,而网络图片所占份额微乎其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对网络侵权状况的统计中,网络图片占24%,在上述产业中位列第二,形成奇特的“倒挂”现象。

“网络图片是有价值的,有市场的,但是这种价值被盗版吃掉了。”中国版权协会驻会副会长王自强说。

由于版权意识不强,“盗图”现象在网上随处可见,比如在微信公众号文章中配用未经授权的网络图片,或者发微博时在网络图片上打上自己的署名“水印”,这些行为往往不被意识到是侵权行为。这不仅发生在个人、自媒体和小商家身上,也见诸各大网络媒体和大中型企业。

由此,近年来围绕网络图片版权纠纷急剧增多,诉讼案件也迅速增长。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杨德嘉介绍,2015年海淀区法院审理图片著作权案件1000余件,2016年为2000余件,2017年截至7月已达2800余件,其中大部分是线上侵权。

专家指出,加强网络图片版权保护已成为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强调,图片版权保护首先要完善法律体系,大力推进修改著作权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进程,使这些法律法规适应数字化和网络时代图片版权保护的新情况。

除了法律法规的完善,还需要建立行业规范。视觉中国集团创始人柴继军呼吁,成立图片版权保护的行业组织,建立与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沟通机制,共同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完善原创保护机制。

相对于影视、音乐、文学等版权作品,网络图片版权的监管仍相对滞后。今年7月,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7”专项行动启动,聚焦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的版权整治。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互联网上传播的所有版权作品,平等保护没有例外,图片也是网络版权保护工作的对象之一。

而从更长远来看,网络图片版权保护有赖于加强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既要有好的法律制度,也要有好的执法体系,最重要是整个社会意识的提高。”王自强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史竞男、卢南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