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史上最浪漫的一见钟情

2017-08-13 10: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文学史上最浪漫的一见钟情

在保守的英国小镇上,萨拉是世人眼中的堕落女人。她离群索居,抑郁成瘾。每天唯一的自在,就是独自外出散步,眺望大海,仿佛抛弃了她的法国中尉随时会回来。

一天,来度假的准贵族继承人查尔斯无意闯入了她的生活。在查尔斯眼里,萨拉象征着他所失去的一切机会、他已经丧失的自由,还有他永远不会走的路。更重要的是,她那双能淹死人的大眼睛仿佛看穿了他。他忍不住想去拯救她,但谜一样的萨拉似乎是个巨大的黑洞,一步步吞噬了他的生活……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1867年的英国。富家子弟、化石学业余爱好者查尔斯·斯密森在小镇莱姆会见已经与他订婚的欧内斯蒂娜·弗里曼小姐,在海边,他遇见被人们称为“法国中尉的女人”的萨拉·伍德拉夫。据说这个女子“很堕落”,然而她身上那种极富女性魅力的特殊气质使查尔斯倾倒;他热烈追求萨拉,导致他与欧内斯蒂娜·弗里曼的婚约被解除……

约翰·福尔斯在小说中批评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社会的发展不平衡、科技进步没有造福于大多数人民等种种弊端,尤其猛烈抨击了当时社会道德意识上的守旧和虚伪,人们没有自由,相互之间缺乏理解,因此这部作品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小说在创作手法上有两大特点引人注目:一是在叙述过程中作者插入各种议论;二是作者为故事设计了3个不同的结尾,他认为这样更接近生活的真实。

《法国中尉的女人》(约翰·福尔斯著,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刚问世便被预言为不朽名作,后被翻译为数十种文字,畅销世界各地。时至今日,它仍然是代代相传的世界经典文学,影响了一大批作家文豪。作为福尔斯的拥护者,王小波认为“福尔斯是个反无趣的义士”,他的思想意识非常超前,笔下的人物具有穿透时代的力量。这本书中的女主角萨拉,可以说是女权主义的先驱,对独立、自由的坚定追求,正是当下最推崇的精神。

文学大师伊恩·麦克尤恩称“在刚刚开始写作生涯的时候就读过福尔斯的作品,他对我的影响非常深远”。而A.S.拜厄特则“用《占有》向《法国中尉的女人》致敬,因为它的叙事更贴近角色的感受与内在生命。”

李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李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