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开幕 北京62人参与

2017-08-11 16:3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四年一届的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赛区)8月11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开幕。北京代表团62名残疾人演员将分别参加声乐、器乐、舞蹈三大类别6个节目的比赛。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市目前已建成温馨家园405个,在北京生活的残疾人朋友可就近就便地参与各类文化生活。

北京代表团62人参加6个节目表演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划分为东部、西部两个赛区举行,北京代表团于2017年8月9日—16日参加在山东济南举办的东部赛区汇演,本次汇演北京代表团有62名残疾人演员分别参加声乐、器乐、舞蹈三大类别6个节目的比赛。

本次汇演声乐类节目中,北京代表团的女声独唱曲目为《复仇的痛苦》,这首歌曲高亢激愤,由于演唱难度大,加上带有戏剧性的强度变化,使该曲成为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之一。带来这首高难度曲目的是北京代表队声乐演员李桐,从小就热爱音乐喜欢唱歌,5岁就开始登台表演。但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留下残疾一直行走不便,于韶关学院音乐系毕业后,师从多位名家,特别是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深造期间,得到我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孔德成先生的精心培养,使她的声音融民族与美声唱法为一体,不仅音色甜美饱满,而且音域宽广圆润,做到了以情带声,能放能收,放则有节,收则有度。

本次汇演的器乐类参赛节目中,北京代表团将以35人的演员阵容演奏大型民乐合奏曲《长城协奏曲》。负责此次演出任务的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民乐队,是北京残联旗下的一支较成熟的民族乐团,成员多是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盲人学校等特殊艺术知名院校学生及社会上相关专业人士中选拔的优秀残疾人,33名演奏员为盲人,2名为肢残演奏员,此次参演的团员年龄最大的66岁,年龄最小的仅13岁。

汇演舞蹈类节目中,民族舞《心的聆听》将由一位聋人舞者蒋馨柔表演。蒋馨柔小时候因一场病导致双耳重度耳聋,基本只能通过读唇语和健全人沟通。她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建校50 年来招收的第一位听障学生,也是全国第一位通过全国文化统一高考和专业考试考入舞蹈专业院校的听障本科生,是中国唯一一位在舞蹈院校获得学士学位的听障残疾人。

温馨家园覆盖全市残疾人可就近参与文化活动

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舒建平介绍,随着残疾人朋友对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北京市残联在组织、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北京市目前比较活跃的残疾人文化组织包括残疾人书画协会、残疾人集邮协会、摄影协会、写作协会等。这些残疾人自发的组织由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代表市残联进行统筹。同时,残疾人文化组织和健全人文化组织融合在一起也是新的发展趋势。“例如集邮协会是作为残疾人分会加入到北京市集邮协会,摄影协会也一样;书画协会这几年每年都跟健全人书画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笔会及展览。”舒建平介绍,二者的融合能够提高残疾人朋友的文化素质,也可以让社会更多了解到残疾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

北京市残疾人文化活动现在推行“一区一品一特色”,每个区根据自己不同的特点来组织开展相应的文化活动。例如东城区的轮椅太极、西城区的轮椅柔力球、石景山区的太极扇、门头沟区的太平鼓等,延庆区则围绕冰雪活动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

同时,北京市提出,每一个有需求的残疾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体的文体活动,在北京生活的残疾人朋友可以通过社区的温馨家园就近就便参加。目前北京市共有温馨家园405个,可覆盖全市。各区也组织残疾人参加活动,全市则每两年举行一次社区文艺汇演,由各区选送。此外,北京市残联的网站会发布活动消息,残疾人朋友可以关注。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