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唱响不可能的爱情

2017-08-10 08: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瓦格纳鸿篇巨制亮相国家大剧院

8月23日至8月29日,国家大剧院将把瓦格纳鸿篇巨制《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搬上舞台。长达5个小时的音乐,其中最有名的是长达20分钟的“爱之死”女高音咏叹调。整部歌剧都将给歌唱家、乐团和观众以极大的挑战。

从开幕运营至今的十年间,国家大剧院在不断推出的五十五部歌剧制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剧目制作经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也成为继《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和《唐豪瑟》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四部瓦格纳歌剧。在这部国家大剧院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中,邀请了波兰著名导演特雷林斯基担任导演,华人指挥家吕绍嘉担任指挥,男高音歌唱家杰·亨特·莫里斯和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扮演男女主角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中国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在剧中饰演特里斯坦的养父马克国王,国家大剧院将呈现一部与众不同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爱情悲剧。

导演:战争背景下的爱情

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是瓦格纳歌剧中的里程碑,《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这个在西方家喻户晓的爱情悲剧,其传说虽源自爱尔兰,却是由法国中世纪游吟诗人在传唱过程中形成了文字。

公元七世纪初,罗马帝国崩溃,各部落割据英格兰,爱尔兰国王乘机进犯,英格兰部落领袖马克国王意欲实现统一大业。从小失去双亲的特里斯坦被叔叔马克国王悉心抚养长大,两人情同父子。成人后的特里斯坦潇洒帅气、英勇善战。在一次抵御爱尔兰的战斗中,特里斯坦杀死了爱尔兰人军队的首领莫洛德,而他身负重伤,宫廷御医竟也想不出救治办法。傲气过人的特里斯坦决定听天由命,他躺在一艘木船上随波而下,由命运来决定他的最终归属。小船一路漂到了邻国爱尔兰,被正从河边经过的爱尔兰公主伊索尔德发现,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爱情从此展开。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导演特雷林斯基介绍:“在这部歌剧里,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两人相爱之后,同时走向灭亡。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爱情是在战争背景下展开的,伊索尔德是爱尔兰人,其他人是英格兰人,我把剧情设置在同一艘船上,让不同国籍的人在船上相遇。剧中船的寓意除了在海上,还有一个就是:船在我们心里。这部剧一共有三幕,第一、二幕都是客观世界,第三幕是转折,讲特里斯坦内心的主观世界。特里斯坦这个人很矛盾,一方面:脆弱;另一方面:军人,需要杀戮很多人。所以他性格很纠结。特里斯坦内心外表不一致,所以导致他有一点阴郁色彩。我更倾向于用现实主义手法展现这种情感。”

指挥:这是一部跨时代的作品

华人指挥家吕绍嘉说:“世界上所有的剧院来演《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都会是大挑战。这是一部跨时代的作品,甚至可以说音乐史分为‘特里斯坦’之前和‘特里斯坦’之后。整个音乐史的面貌都改变了,是具有革命性的。对题材、音乐语言、和声的突破,乐团的运用,歌手、交响乐团的挑战都是前无古人的。因此,它的影响非常大,当时的音乐家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都无法无视这部作品,这个影响到今天也依然存在。”

吕绍嘉说:“这是一个德国浪漫精神的代表作,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人情感的赞颂,这是一个非常浪漫的音乐思想,情感至上,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故事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这其中的纠结、痛苦和短期相会的狂喜,对夜晚和死亡的渴望,他们渴望着死亡能让他们永恒地在一起。这种对于感情的描述已经透入到骨子里,我们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音乐。这种情感虽然不是柏拉图式的情感,可是它强调歌颂他们的精神与灵魂的结合、升华和永恒。这种爱情故事,包含着很深刻的哲理,这也是反映出当时德国的一些思想。第二,是对于夜晚的赞颂。对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来说,夜晚是他们相会的时候,他们赞颂夜晚表示他们是解放的、爱情的,而白天对于他们来说是虚假的。第二幕中,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的二重唱,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二的篇幅,都是在赞颂夜晚。例如里面的‘爱之死’、前奏曲,如果进入它的世界会被它吸引住,会让你无法自拔。”

《爱之死》咏叹是全剧最高潮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最著名的要数《爱之死》咏叹,吕绍嘉说:“这个爱情故事点出的是生与死,晚上和死是连在一起的。这个作品不是一般的爱情故事,是借用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去展现瓦格纳的哲学观。这20分钟,绝大多数是在赞颂夜晚。夜晚代表真正的我们解放感情的时候,不需要去装。他们的爱情强调的是这个世界已经无法满足他们,他们要的是永恒。而要永恒就是要死,这些也可以牵扯到东方的哲学,死了之后可以在没有任何空间、时间限制的世界去相爱;没有任何白天里的烦恼,不需要去在白天去扮演的角色。至于这20分钟过了的时候,是突然被打断的,在狂喜的状态中,特里斯坦被好朋友出卖,那一刻音乐突然改变,就像是夜晚与白天的突兀转变。马克国王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白天,表示权势是象征的意思。这个地方是全剧的最高潮,瓦格纳表现的是夜晚与权势的冲突。”

据悉,本剧将于8月23日至8月29日隔天上演,共4场,总时长为300分钟,演出的开场时间为17点30分。其间两次中场休息,每次约30分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