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沪上纸质阅读“回暖” “30分钟阅读”渐成主流

2017-08-04 09: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沪上纸质阅读“回暖” “30分钟阅读”渐成主流

中新网上海8月3日电 (马化宇 王笈)记者3日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沪上传统纸质阅读现“回暖”之势,纸质读物的阅读效果正受到更多沪人的认可。

据此间发布的《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2017)》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市民的平均阅读量达6.64本。其中,“7-18岁”群体的平均阅读量达9.52本,比去年有1.15本的提高。上海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仍处于全国前列水平。

引人关注的是,“首选数字阅读”的比例在连续3年上升后首次出现明显下降,今年“首选传统(纸质)阅读”的比例达46.62%,高出数字阅读25.19个百分点,是该差距连续两年缩小后的首次反弹;纸质读物阅读效果也受到了更多认可,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受访者比例高出数字读物45.1个百分点,为2014年至今的最大差值。

纸质阅读时间则在连续两年下降后首次反弹,选择“数字阅读时间大于纸质阅读时间”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7.16个百分点,反映出最近一年纸质阅读的“回潮”。“30分钟阅读”渐成沪人每天阅读纸质图书时间的主流。

沪上纸质阅读为何出现“回暖”之势?原因是多样的。

一方面,沪人“首选纸质阅读”与其对纸质读物阅读效果的肯定互为因果;另一方面,纸质图书与深阅读需求呈正相关性。调查显示,沪人选择纸质阅读的主要原因中,“需要深度阅读”占18.84%,所占比例近4年来逐渐提高;“内容需要反复阅读”“考虑资料的权威性、学术性”“为了收藏和保存”“内容查找方便”也是重要原因。

纸质阅读的“回暖”同时与数字阅读的缺陷尚未改进有关。据受访者的信息反馈,“容易导致视觉疲劳”“海量信息庞杂而难以筛选”“不适合精度阅读”依然是影响数字阅读体验感的三大主要问题,权威性不足、编排质量相对粗糙等人为性问题也在加强阅读者的拒绝。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阅读目标、内容、质量、要求、感受等指向出发进行产品的改进,是数字出版稳定市场、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