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民日报》发表完美世界廉洁署名文章 谈创造中国经典

2017-08-04 09: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发表完美世界廉洁署名文章 谈创造中国经典

中新网8月3日电 今日,《人民日报》文化版发表了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的署名文章,题为《成竹在胸,创造新经典(新语)》。

文章谈到了中国文化能够打造出好的、感动人的故事,谈到了影视艺术的迷人之处。此外,文章也谈到了用“西学东渐”来打造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的方式。廉洁在文章中说,我们有独特的民族精神内核,有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可以向全世界顶尖团队学习,当这些都成熟时,属于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也就水到渠成。

“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

文章开篇,廉洁就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他举例自己在美国读书时,正值电影《卧虎藏龙》在北美上映,廉洁邀请美国同学连看了8场,场场爆满,掌声不断。中国的故事感动了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廉洁为此深感自豪。

这让廉洁深信“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非常丰富,以一颗匠人之心进行打磨,自然可以打造出海内外认可的好故事。”

文章写道,影视工作者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可以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廉洁在文章中还引用了“诗仙”李白的《上阳台帖》来表达他对影视艺术的理解:“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

廉洁认为,中国有十几亿人,就有十几亿个生动的故事,文艺工作者可以用生花妙笔洗练生活的可味之处。无论是新时代青年的拼搏奋斗,人到中老年的自强不息,还是神话世界的飘逸,凡人生活的点滴,好的故事,一定可以引起观众内心的共鸣。

完美世界影视扎根于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制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包括《非常完美》《钢的琴》《失恋33天》《等风来》等人气影片,以及《深海利剑》《我的!体育老师》《归去来》《最美的青春》《神犬小七第三季》等优秀电视剧作品,同时还有《2017跨界歌王》《欢乐中国人》等综艺节目。其中热播电视剧播出占黄金时段超过10%,影视作品获飞天奖、白玉兰奖、华鼎奖,电影华表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金马奖等多项大奖。

作品不仅得到广泛认可,并走出国门。2014年,完美世界影视的《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恋33天》等影视作品就成为赠送给阿根廷的国礼。

“西学东渐”打造当代中国全球经典

廉洁在文章中也重点谈到了如何打造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他说,“我们尚有不足的,是来自现代工业文明的讲述方式。在这点上,可以通过中外合作进行学习,我把这称为 ‘西学东渐’。”

“西学东渐”是廉洁设计的路线和方式,将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讲述方式与中国独特的文化内涵相结合,最终打造出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

廉洁建议分成三步走。“首先是资本层面的合作,这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第二步是引入外国资源,从制作到发行,双方在对等基础上交流,从各自视角为中国故事做出全新诠释。第三步是中国影视作品和文化真正走向海外市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完美世界影视正是按照廉洁的设计,在实践着“西学东渐”这一策略。

完美世界影视的第一步是实现资本层面的合作。2016年,完美世界通过下设影视投资基金,参与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美国环球影业未来5年不少于50部电影作品,享有影片的全球收益分配。

随后,2017年,完美世界影视与威秀娱乐集团、WME|IMG中国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完美威秀娱乐集团,威秀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公司,WME是全球最大的经纪公司。完美世界影视迈出了第二步,完美威秀娱乐集团成为了一家面向全球的泛娱乐集团。

廉洁说,这样的合作,能以中国的艺术语言,综合各方优势,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这样诞生的影视作品,既能扎根本土,也能进一步走向海外。

在文章的最后,廉洁引用了北宋大文学家苏轼的 “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廉洁说,我们有独特的民族精神内核,有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可以向全世界顶尖团队学习,这都是我们心中不断完善的“竹”。等到心中的“竹”终于成熟,属于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也就水到渠成。

在廉洁的胸中,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已然“成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