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你从井冈山走来》八一开播 名将后代口述历史

2017-07-21 10:19 千龙网

 7月20日,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开播仪式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千龙网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王焕)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将从8月1日起在北京卫视每晚21:18播出,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力量以井冈山为摇篮,在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中不断聚拢星火、发展壮大的革命历程。

7月20日,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开播仪式在北京电视台举行,作为纪录片的“特邀讲述人”,一些开国将帅和革命先烈的后代们来到现场,共同回顾了那一段井冈山岁月。

7月20日,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开播仪式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向历史致敬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里唱道“雄伟的井冈山,革命战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井冈山岁月,标志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道路开拓,塑造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精神雏形,回答了人民军队“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重要命题。

在开播仪式上,纪录片策划人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伟大的、独特的军队,它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人民的子弟兵。能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来还原历史是一种荣幸,虽然这部片子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但是他们觉得值得。做这部片子无所求,就是向历史直径,向党致敬,向人民军队的历史致敬。

一手资料还原历史

《你从井冈山走来》通过详实的历史档案、珍贵的亲历者口述和生动的电视呈现,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何从当年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经过近一个世纪的薪火相传,成长为今天这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纪录片系统回顾了南昌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同时通过信函、日记、回忆录等珍贵的一手资料,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党指挥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论述进行了溯源和解读。

在开播仪式上,主创人员播放了“54封家书”片段,这一部分是关于陈毅安与妻子李志强书信往来的片段。陈毅安1926年考进黄埔军校,大革命失败之后,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南征北战、浴血疆场,在这戎马生涯中,陈毅安写下一封封热烈的情书,从部队驻地寄到他的爱人李志强的手中。在这些信里,除了热恋之中的相思相恋,同时也饱含了两人对革命忠贞不渝的憧憬和信念。

1927年底,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陈毅安寄出了给妻子的第54封信,这也是陈毅安给妻子寄出的最后一封信。仪式现场,陈毅安的后代带来了这最后一封信,并现场进行朗读。

7月20日,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开播仪式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名将后代担任讲述人

类似陈毅安的故事,创作团队从史料中梳理出了36个,在纪录片里,这些充满细节、饱蘸情感的故事串联起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历程。

除此之外,摄制组得到了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的大力支持,邀请到22位开国将帅和革命先烈的后代们在纪录片中担任“特邀讲述人”。观众将看到,朱德元帅的外孙刘建将军讲朱老总的故事,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将军回忆父亲提到过的关于毛委员的故事等等。

《你从井冈山走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由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制作。《档案》栏目此前曾推出过《伟大的抗美援朝》《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伟大的贡献》等一系列重大题材历史纪录片。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