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德国柏林喜歌剧院歌剧今日北京首演

2017-07-21 09: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这版《魔笛》很动画

本报讯(记者 伦兵)莫扎特的名剧《魔笛》在世界歌剧舞台上曾经有过多种版本。英国1927剧团和德国柏林喜歌剧院制作的版本则以电影默片和莫扎特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并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今晚,这部神奇的《魔笛》将揭开面纱。北京青年报记者前晚到天桥艺术中心探班并观看彩排,这一版的《魔笛》通过舞台上各种投影和机关布景的结合,达到剧中“天马行空”的艺术效果,带给观众以神奇和欢乐。

在之前的宣传中,“神奇”是这版《魔笛》的关键词。怎样神奇?北青报记者看到,《魔笛》将舞台幻化成一个投影大屏幕,“屏幕”中间有若干供演员进出的门,演员在屏幕上出现时有时是整身表演,有时只露一张脸,角色的肢体幻化成屏幕上的动画表现。整部歌剧将原有的对白和宣叙调都通过“动画默片”的方式处理,现场演员仅演唱咏叹调和主要的重唱唱段,其他台词都以默片字幕方式显现出来。如此改变既保留了莫扎特音乐的精华,又以动画形式展现了故事的全貌,在动画设计中不乏现代动画艺术,以达到《魔笛》中的神话境界。

在一曲《魔笛》序曲演奏后,屏幕上出现男主角塔米诺在森林里奔跑的镜头,人物的头部是现场演员在演唱,而塔米诺的跑动肢体则是动画投影,让观众一开始就进入一种欢乐的状态。随后,捉鸟人帕帕基诺、女主角帕米娜、夜女王、小天使等所有人物的表演都与动画投影互动融合,特别是夜女王的两段花腔经典唱段,夜女王完全以“蜘蛛人”的身份出现,除了脸部以外,蜘蛛的肢体完全由多媒体动画完成。看一部歌剧就像看一部动画电影,让观众感受到制作者丰富的想象力。

在彩排结束时,一位我国年轻的导演说:“这部戏很热闹,想象力很丰富。”这些想象力不仅来自故事本身,还有导演及制作部门对音乐与戏剧的绝对了解,才能让演出的各个方面配合得严丝合缝。指挥不仅要顾及演唱和音乐,更要对动画的运用速度了如指掌,而歌者不仅要演唱,还要配合动画做各种真人与假身、真人与动画人的互动,达到默契配合的境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