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什么以色列话剧每次都让人惊艳?

2017-07-19 08: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为什么以色列话剧每次都让人惊艳?

如果不是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连续四年邀请以色列盖谢尔剧院来华演出,还有在此之前他们首次将以色列话剧《安魂曲》邀请到首都剧场,一连串的好戏《唐璜》、《耶路撒冷之鸽》、《乡村》,加上上周末演出的《我是堂吉诃德》让人惊艳,可能很多观众对于以色列的认知只是停留在一个非常遥远的宗教色彩浓厚的地中海国家。

现在,已经有成千上万的话剧观众知道了“以色列话剧”是一个金字招牌。让戏迷们觉得奇怪的就是,他们这个国家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文化水平和文学高度,能在近十年带来中国演出的十部剧目中,从未让人失望。一方面是因为以色列这个国家遭遇了太多的战乱的袭击,动荡的生活和人生劫难让人们无法正常安逸的生活,另一方面促使人去思考这些苦难的来源,精神生活反而更加丰富,所以他们的作品都是和生命、死亡、灵魂相关的命题,表面上世俗而琐碎的生活不过是为人类这些终极思考提供的有趣的表象。在以色列的话剧作品中,我们看到的是战乱中的真挚爱情;窘迫而拮据的生活背后还想要的灵魂自由;在战争结束一切归于平静之后,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欢乐的生活表象之下心灵的创伤。在他们的每一部戏中,无论是经典作品的演绎,还是对经典作品的改编,都带着主创编剧导演和演员们的个人视角和他们联系当下生活所产生的深刻思考,从而让经典作品焕发出时代的光辉。

在盖谢尔剧院的这四部大戏中,被观众亲切地称为萨沙的得米多夫是不变的男一号,他今年已经60多岁,他的表演自由洒脱,扮20岁的小男孩能腾空跳跃,扮垂死的病人也能老态龙钟,反正就是演什么像什么,连我们的男神濮存昕也称萨沙为“男神”。萨沙在后台,连剧院的工作人员都想借机去跟他合影,萨沙实在太有魅力了。因为萨沙每年夏天都会来北京演出,总有观众会将他每年演出的剧照反复对比,看看萨沙老了没有,结果得出的结论都是:萨沙更帅了!

在以色列今年带来的话剧《我是唐吉诃德》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我们和戏剧强国之间的差距,当我们把舞台弄得越来越花哨复杂的时候,别人追求的恰恰是简单;当我们更多依赖多媒体来辅助演员表演的时候,别人追求的是发挥演员本身最强的能量,不要让技术手段干掉人的表演;舞台是充满自由和灵性的,激发想象力才是关键。首都剧场的邀请展就像暑期课堂一样,看看我们的老师每年都给我们带来什么新东西,反思一下我们吸收了哪些营养去补充自己。

和璐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