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经典儿童文学 试水改编漫画

2017-07-18 10: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经典儿童文学 试水改编漫画

   

漫画是一门融文学、绘画、美术设计、戏剧电影理论于一身的综合艺术,被认为是继诗歌、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之后的第九艺术。尤其是在儿童阅读领域中,漫画可以将抽象的文字内涵转化为美妙的视觉体验,让孩子们先接受文学的美继而爱上文学。但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和家长都对漫画书有一些偏见,认为漫画是浅阅读,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多营养,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国内缺乏优质的原创漫画作品。对于国内原创漫画作品不给力的主要原因,出版社和作家给出了相同的答案——绝大多数文本本身没有内核,缺乏文化内涵和底蕴。基于这些背景和原因,2015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旗下《中国卡通》杂志开始着手打造“儿童文学名家典藏漫画”书系,从国内儿童文学名家的作品中挑选出合适的进行漫画改编。今年5月,“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狼王梦》被改编成漫画作品,上市后销量不俗,本月已经二版印刷。

出版社:原创漫画缺少文化内核

“大家读过的畅销国产原创漫画,不管是最早的《虹猫蓝兔七侠传》,还是后来的喜羊羊,都是昙花一现,能留下来的国产原创漫画书很少。”李学谦对比《丁丁历险记》,“丁丁的形象是1929年出现的,到1932年出书,到现在85年,还火得要命。《丁丁历险记》在7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我们引进后感觉困扰的是,盗版很多,这不是好事,但也说明它在读者中被认可的程度,好书才会被盗版。”除了《丁丁历险记》,中少社还引进过法国的漫画《布尔和比利》,“这些漫画书都是长销书,而我们自己这块,就算是当年畅销的,现在也没人能想的起来。”为什么人家的漫画书能成为经典,国内原创漫画书都是快餐,只能娱乐一时、不能传承?李学谦指出“我们的漫画是在模仿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有些漫画书缺乏文化内涵,没有内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中少总社才将眼光放在国内一些经典作家身上,决定发行一套儿童文学典藏漫画。“另外是从读者的角度,有些孩子已经不习惯读文字,读图时代培养了他们看画的习惯,在读文字书上差一些,也因此而错过了像《狼王梦》这些儿童经典文学书,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把一些经典的童书做成漫画书,让这些喜欢读图的孩子能看到这些经典,给大家开个头。”

绘制作者:漫画是文学再创作最好的载体

除了出版社,漫画作品的执笔者也认同文本故事本身的重要性。“没有好的故事支撑,画得再好也没用,时间一长就会被人忘记。作为漫画家,又要讲故事,又要把画画好,精力不够,我们需要几个方面的集合才能有好的作品:资本,创作团队,好的故事,出版社的发行。所以我们跟沈老师的结合很有必要。”

《狼王梦》的绘制作者杨政祥是国内第一代动漫人,他认为,漫画是文学再创作最好的载体。“国际上公认,同一题材的作品漫画是小说推广力的5倍。但前些年做国漫,时机不成熟。”十年前杨政祥去上海参加动漫大会时看到的是大部分人只买日本漫画,“尤其是日本同性恋题材的漫画最受欢迎,一天销量有二三十万现金。从弘扬正能量的角度来说,我的梦想是让中国孩子能看到好的原创漫画书。”2011年杨政祥盯上了《狼王梦》,“人对动物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就像每个城市都有动物园,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和动物的距离越来越远,好奇心就会越来越重。所以动物题材的作品一直是畅销书,也是长销书,而目前国内市场动物题材漫画是空白。”而后6年杨政祥一直在找投资,《狼王梦》想做六本,就意味着他和团队在6到10个月是没有收入的,“《狼王梦》我前后花了10个月才画了6本,可能读者看一天就看完了,之后如果没有了,过几天就会被忘了,影响力就不存在了。狼的故事看完了,是不是该有熊的?”杨政祥笃定地称,从去年开始他在整个产业链中看到了希望。“《狼王梦》如果好卖,后期我们再找资本就容易了。这算是第一口螃蟹。”

    

    

    

    

   

图书编辑:肤浅的作品让人们忘记了漫画也是一门艺术

《狼王梦》是“儿童文学名家典藏漫画书系”推出的第三部作品,在沈石溪之前,还有伍美珍和郁雨君两位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被改编成漫画。在过去两年里共改编了三部作品,从数量上而言确实还没有形成规模,但同时也说明了各方面的用心程度以及此事的难度。而今漫画版《狼王梦》上市两个月,已经二版印刷,在销量上反映出了大家对这部儿童文学作品改编成漫画的认可程度。

当当网资深选品编辑王新军指出,长期以来社会和家长都对漫画有偏见,认为漫画是浅阅读,没有给孩子带来很多营养,而原因之一是因为目前市场上没有很好的原创漫画作品。《中国卡通》杂志的执行编辑关云匀则指出,大批肤浅的作品让人们忘记了漫画也是一门艺术。“目前国内大部分漫画都是在日漫的基础上,逐渐演变成更有中国特色的漫画风格,但大体上还保留着极为浓重的日式痕迹,而且良莠不齐。我们需要一系列有深度的作品来扛旗,改变人们对漫画的偏见,让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能重新认识这门艺术,享受这门艺术真正的美。”关云匀认为漫画是孩子与文学之间的桥梁,“对于刚开始涉足阅读的孩子而言,‘文学’这个概念过于严肃而抽象,容易令他们望而生畏,而漫画以影视分镜叙事的画面呈现方式,将抽象的文字内涵转化为美妙的视觉体验,让孩子们先接受文学的美,爱上文学,进一步开始阅读真正的文学。”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