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数字出版产业累计用户规模超16亿

2017-07-18 08:2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数字出版产业累计用户规模超16亿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2017年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获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数字出版用户规模不断上升,截至2016年底,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累计用户已达16.73亿。在该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成为当下不少出版社的发力重点。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持续增长,已达5720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29.9%,在各细分领域内,移动出版的收入达到1399亿元,互联网期刊的收入则为17.5亿元,电子书实现收入52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010年底,我国网民总数已经超过7.3亿人,其中手机网民占全体网民的95%以上,与之相适应的是新闻、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数字内容消费加快向移动端发展。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率连续八年增长,并且数字阅读付费意愿不断提升,庞大的数字内容消费市场正在形成。

在国家移动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副主任张棣看来,“+互联网”本身是传统企业进行业务创新时最利于操作的第一步形态,传统业务通过“+互联网”,首先降低了客户成本,提高了客户的效率,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还提供了社交,不仅不会跟线下传统业务发生竞争,还会促进和完善线上业务的健康良性循环。

鉴于数字化的趋势,国家层面也已在数字出版领域开始布局,其中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数字出版也被纳入了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更是把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予以规划,设计了多个数字出版工程项目,引导数字出版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今年5月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新闻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通知》,还启动了20家出版融合实验室,42家新闻出版业标准,部署更加全面、具体、细化。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出版在给出版行业相关公司带来发展机会的同时,挑战也在所难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表示,在实际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包括外部环境、观念、机制、人才、资金、技术都会因储备不足而受到很大影响, “一个是投入大,抓不住能够在市场中实销对路,满足准确需求的数字产品形态,另一个则是盈利模式,这也是困扰比较大的,同时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因此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在研究,要建立一种用户思维、市场思维和产品思维,通过调研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数字产品,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对用户来讲这个产品的功能水平需要达到什么水平才能符合要求,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目前互联网仍在快速发展,包括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不断优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魏玉山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出版流程,加速进入新闻出版行业,在发行、印刷、数据加工、数字阅读、数字教育等领域得以广泛应用,为新闻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同时人工智能在出版流程的再造方面也提供了很多可能,比如语音录入、机器写作,增强用户交互体验等方面,很多新技术和机器在这一行业逐步得到应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