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87版电视剧《红楼梦》插曲出黑胶唱片

2017-07-17 08:14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黑胶复兴”打响第一炮

黑胶时代已经结束了吗?从来就没有!因为黑胶爱好者从来就没有消失过,而且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最近,星外星计划将推出的“黑胶复兴计划”系列黑胶唱片可能会给这股子“黑胶热”加一把火,而为这个计划打响第一炮的则是人们百听不厌的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插曲原声。八十年代,全国音乐录音磁带展播,经过投票,选出了10部优秀作品,而《红楼梦》的音乐磁带当之无愧名列第一。如今,这张专辑将以神秘的“黑胶”身姿重现江湖。

复兴黑胶 纪念版首压300张

黑胶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如今早已成为音乐爱好者的奢侈品。品质、气质是人们对于黑胶唱片的评价,当然这个时代还有着浓烈的怀旧情结和情怀。据介绍,对于此番星外星音乐推出的“黑胶复兴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针对传统的音乐发烧友之外,更有喜欢音乐的年轻群体和初次接触黑胶的人群,让他们能够重新了解黑胶,并发现黑胶的历史价值和音乐价值。

黑胶唱片不该被世人遗忘,听黑胶唱片的人也不都是“老古董”,他们可以很年轻,也可以充满个性。87版《红楼梦》原声黑胶纪念版,则是打响“黑胶复兴计划”的第一炮。据透露,《红楼梦》之后,星外星还计划陆续推出斯琴格日乐《织谣》、哈雅的《狼图腾》等地方特色系列以及白光的《一代宗师白光》、陈琳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以及《摇滚北京》等“时代的声音”系列。

据介绍,这张黑胶唱片由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院院长、同时也是资深黑胶唱片爱好者的曹雪亲自操刀设计唱片封面。另外,87版《红楼梦》原声黑胶纪念版首压300张,在唱片封套加上了从001-300的烫印编码,使得这张唱片具有独一无二的收藏意义。同时,该款限量版唱片有曲作者王立平的亲笔签名。此次推出的黑胶大碟可谓是原音重现,它则是通过王立平珍藏的原始录音母带,由中央电视台首席录音师李小沛重新翻录,以更好的音质重现给广大听众。

音乐构思 满腔惆怅 无限感慨

对于观众而言,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音乐早已成为无可复制无可超越的巅峰,而作曲家王立平为此付出了前后四年半的时间。在前不久的“黑胶复兴计划”启动仪式上,作曲家王立平回忆了当年创作“红楼”的点滴记忆。他说,当年他参与这部戏的创作还进行了导演组的面试,面试的地点就在华侨饭店。导演王扶林没有提问,只是希望他讲讲对《红楼梦》的想法。在阐述完自己对于《红楼梦》的认识和理解之后,他说:“如果《三国演义》以情节取胜,那么《红楼梦》是以情趣取胜。我对《红楼梦》音乐的构思,八个字——满腔惆怅,无限感慨。”

当时,王立平一股脑将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反正他想“如果用我,就好好去干,不用我,踏踏实实回家。”最终,王立平成为了这部戏的曲作者。不过,他给导演王扶林提出了一个“独立创作”的要求,理由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倾注的是非常个人的情感”。王立平说:“《红楼梦》的作曲不接受合作,《红楼梦》讲的是情,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需要一个人去专心品味,不可能分工,一人写这首,另一人写那首。”

艺术语言 中国风的悲吟与叹息

王立平说,这部戏的音乐是“从《红楼梦》的字里行间挖出来的”。他运用古典的“宫商角徵羽”音律,古筝、琵琶、竹笛、二胡、编钟、大三弦、响板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以典型的中国艺术语言,创作出了最具中国风的悲吟与叹息。

说到创作的艰难,王立平说:“就《红楼梦》来说,作曲和编剧、导演、服化道等其他工种有很大差别,因为别人都有原著做根据,比如说服装,什么料子、什么花纹,书里都写得很详细,而书里唯独没有音符,所以说当时谁都有曹雪芹这棵大树靠着,只有我无依无靠。”《红楼梦》中有太多美到极致的诗词,这些都让“红迷”们爱不释手,当然也包括王立平。

主题歌的选择是个难题,原来有人建议“满纸荒唐言”四句或《好了歌》作为主题歌,但王立平建议用《枉凝眉》做主题歌曲。他说:“曹雪芹的诗词实在太棒了,谁能在太岁头上动土?自己写主题歌?我跟导演说我不会写的。其实《枉凝眉》《葬花吟》都可以是主题曲,但我认为还是《枉凝眉》更能担当主题歌的。”不过,王立平说,仅一首《葬花吟》他就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完成。“我不会再写《红楼梦》音乐,不是不想,不是不爱,而是我在创作中已经倾其所有,如果不能写得更好,那为什么我还要写?”作曲家王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一朝入梦,终生不醒,这句话就是我说的。《红楼梦》就是这么招人爱,一旦爱上了就放不下手。” 

歌唱精湛 30年来无人超越陈力

众所周知,当年选择新人陈力演唱《红楼梦》主题曲应当是一个巨大的冒险,因为陈力不仅是一个新人还是一个非专业歌手。“之所以选她,同选演员只选新面孔一样,都是不希望观众在看在听的时候,去联想演员过去的形象、去用已有的形象来理解《红楼梦》。陈力在录制红楼梦音乐时,爱人不幸去世,年仅二十几岁,而她的女儿才五岁。可就是这种残酷而坎坷的命运,成就了陈力那极富感染力的声音效果。30年以来有多少人在翻唱《红楼梦》,没有一个人能像陈力那样准确地把其中的那种情感传达出来。”

王立平回忆,他用了三年的时间专门培养业余歌手陈力,“我每天让她读书,还给了她角色让她试着演戏,就是想方设法让她进入《红楼梦》。我从试唱练耳等基本乐理这方面帮助她,帮她理解《红楼梦》和每一首歌曲。她进步很快,她唱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虚实、停顿、拖腔等等,都是一句一句、一点一点精心设计出来的,这样下了功夫之后,才有现在大家听到的这个电视剧《红楼梦》的歌曲,这些歌曲唱了三年啊。”对于陈力的选择,王立平非常得意地说“选这个人,我给自己点个赞!”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