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陈佩斯感慨:高校喜剧人才培养方法太陈旧

2017-07-17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陈佩斯在“喜剧圆桌派”研讨会上感慨

“不是能说话就能当演员,许多演员缺乏文学素养和表演的技术含量,面对剧本就像手拿一堆铁管,不知怎么组装成自行车。”7月16日,在北京喜剧院开幕两周年的“喜剧圆桌派”现场,陈佩斯犀利点出喜剧演员专业素养的现状。

当日,京沪港三地喜剧艺术代表共同亮相圆桌派活动。79岁的导演陈薪伊谈起喜剧人才培养也颇为无奈:“国外经典喜剧《一仆二主》中有位演员是抖着手缓缓倒下的,这其中有非常高的技巧,许多中国演员恐怕连向后弯腰都做不好。过去我们讲究‘唱念做打’,但现在演员们忽视技术,把话剧演成了无技、无艺、无思想的东西。”

嘉宾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喜剧与文学的联系。陈佩斯认为,许多喜剧作品的文学性跟不上,这导致没有好的台本作品;而一些演员缺乏文学素养,又不懂得如何更好地演绎。“高等教育范畴对喜剧的理论研究匮乏,知识结构也陈旧,导致很难培养出优秀的喜剧人才。”不过,香港著名导演詹瑞文坦言自己喜欢尝试多种剧种,在尝试中寻找到个人的独特风格,“有些演员只能演喜剧,可也有些喜剧明星演悲剧同样出神入化,演员应该分喜剧演员和悲剧演员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