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坐看云起时 人间大欢喜

2017-07-14 11: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坐看云起时 人间大欢喜

《星云大师全集》今年5月出版,全套365册,3000余万字。人间佛教,尽在其中。

记得数年前原政协主席李瑞环曾录王维诗,托我转送星云大师:“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此诗,正合此情此景:果然是“坐看云起时”!

我因当过近15年的国家宗教局长,职责所系,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便有缘与星云法师交往甚多。平日,脑海里总能想起他的话,总能感悟到一个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共圆民族复兴梦、虔诚善良的佛教徒的赤子之心。

星云大师对我说过,佛教讲世间的“八苦”之一“苦”,是“爱别离苦”。爱得越深,思得越切,别得越久,苦得越重。中华民族本是一家,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两岸骨肉同胞长期不能团聚,乃国之大殇、乡之深愁。

两岸本是一家,但一度多年隔绝,不通则痛,痛则不通。星云大师呼吁:“三通不通,宗教先通。宗教不通,佛教先通。佛教不通,佛指先通。”2002年,他牵头成立了“台湾佛教界恭迎佛指舍利委员会”,促成了佛指赴台、400万人瞻礼的盛事。

次年我率团访日,星云大师闻讯专程从台湾赶到日本,陪我同游富士山,至“五合目”饮茶叙旧。我们默默对坐良久,百感交集,却又相视无言。这是怎样的“爱别离苦”的乡愁。我写了首小诗回忆当时情景:“男儿有泪不轻弹,英雄一怒喷火山。无情未必真豪杰,尚留泪痕挂山峦。五合目外春尚寒,一饮君茶暖心间。异国更有思乡苦,万语千言却无言。”

记得台湾有人企图通过“入联公投”绑架民意搞“台独”,挑起两岸冲突。星云大师针锋相对,在台北举办数万人的“佛光山祈祷两岸和平大法会”,还从大陆请了一尊“和平钟”。他在会上赋诗云:“两岸尘缘如梦幻,骨肉至亲不往还;苏州古刹寒山寺,和平钟声到台湾。”我也以诗相和:“一湾浅水月同天,两岸乡愁夜难眠;莫道佛光千里远,兄弟和合钟相连!”“入联公投”之前,法师在台湾“英雄一怒喷火山”了,他公开发表文章说:“既然台湾没有加入联合国的条件,就不要用公投来欺骗老百姓。大家应该体念台湾得来不易的现有成就,不要将之毁于一旦!”

星云大师常说,有佛法就有办法。

是的,弘扬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可以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大师积一生万语千言,归结起来,就是“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写好字”。

大师89岁送我一幅字——“我有欢喜”。

为何是“我有欢喜”?大师说,世界上有金钱、有名位、有富贵,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欢喜”才可贵。如果拥有了世界上的一切而不欢喜,人生有何意义?当然,这个“我”是“大我”,欢喜也不是个人单独的欢喜,而是与人共享、共有,用佛教的话说,就是人间佛教“法喜充满”的“大欢喜”。

《星云大师全集》出版,坐看云起时,人间大欢喜。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叶小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