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读城”丛书首部《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引进出版

2017-07-13 09:17 文汇报

来源标题:“读城”丛书首部《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引进出版

500年城市历史、21位柏林人、人与城百转千回的故事……打开一本书,能否读懂一座城? 日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引进出版的 《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试图“画”出柏林的城市肌理与人文味道。作者、英国人罗里·麦克林展现出讲故事的超绝能力,巧妙将历史、事实和民俗编织在一起,引读者深入柏林丰富而动荡的过去。

与市面上常见的城市传记不同,《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 串起柏林苍穹下二十多张面孔的故事,包括中世纪民谣诗人、建筑师申克尔、电影巨星玛琳·黛德丽、音乐人大卫·鲍伊等,每一篇都代表一个时空坐标,衬托出真实宏大的历史叙事。

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书译者傅敬民看来,“读城”系列建立在丰富史料之上,同时又不囿于史料,以不落俗套的角度、不失考据的小说笔法娓娓道来。几百年的历史事件、声色犬马、浪漫、黑暗,都风驰电掣般从眼前掠过,城与人在历史中彼此形塑、影响、交融。

一座城市犹如独特个体,它们性格迥异,喜好不同,年龄也或长或短。罗里·麦克林曾说:“巴黎是一座浪漫之城,纽约意味着活力,伦敦则永远代表了时尚”,而柏林却总是变化无常。写到魅力四射的德国女郎黛德丽,书中以她脱茧而出的传奇故事,展现了日耳曼女性勇往直前的面貌;而到了音乐人大卫·鲍伊,书中则凸显他对艺术的坚守与游移。海外书评人评价:“这是一本关于想象、沉思、崇敬、困惑,以及夹杂着作者对这座城市爱恨交加情感的作品。”

据悉,“读城”系列丛书通过探讨城市中的人因地缘,展现一幅城市群像的画卷,未来将陆续推出伊斯坦布尔、威尼斯、巴黎、罗马等七座城市的著述。近些年西方城市研究日盛,在学者看来,城市不仅是我们生活和行动的空间,也是冲刷思维和世界观的场域。人在不同城市辗转、互动,留下生命的印记,持续塑造着城市特征,而城市环境又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性格,于是,城与人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对话。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许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