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老字号中药铺

2017-07-13 09: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的老字号中药铺

当下中医药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年轻人也加入到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队伍中来。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几千年来对防病治病、护佑人民身体健康,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北京是历史古都,独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造就了无数的名医。晚清以来直至民国,北京就流传着“四大名医”的称誉。这四大名医分别是:擅治虚劳病的萧龙友,擅治温热病的孔伯华,长于治湿温病的汪逢春,以及擅长治疗心脏病及其他内科杂病的施今墨。

北京城除了有很多名医外,还有许多老字号中药铺。从明代起,北京就成为中国中医药业的中心,药铺曾多达160多家。历经三百年长盛不衰的同仁堂是它们中的佼佼者,在北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此外,还有多家老药铺历经数百年仍在营业,但现今知之者已然不多。

北京乐仁堂药店原名乐寿堂药店,始建于1923年,由同仁堂第十代传人乐印川的曾孙乐佑申开办。乐佑申曾留学法国,精明强干,善于经营药业,用人有方,依靠其六叔的资金为本,于1923年选址西单北大街285号,开设了乐寿堂药店。乐寿堂药店借颐和园中乐寿堂之名以示其吉庆与气势。它是同仁堂乐家老药店在京的又一家分店,经营丸、散、膏、丹、汤剂、饮片等。乐仁堂的房屋建筑设备均仿同仁堂的模式,一切仿古。门外当中悬挂着从同仁堂拓来的“乐家老药铺”匾额,路人一看便知此乃同仁堂乐家药店的分店。门两边分南北高悬木刻白漆黑字,长条标牌,北边写:本店采购生熟地道药材,南边写:精制丸散膏丹汤剂饮片,檐下两旁还挂着木质药幌子,以示中药店。

鹤年堂是北京有历史记载的最古老的药铺之一,走过了明朝、清朝、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历史阶段,历经了六百余年的风风雨雨,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传承了丰富的中医药养生文化。鹤年堂的创始人丁鹤年是元末明初很有影响力的诗人,同时也是养生大家,深得回汉医药之精髓,养生之真谛,创建养生鹤年堂,在中医药养生领域建树颇丰。虽历经磨难,仍鹤发童颜,90岁高龄才驾鹤西游。鹤年堂养生法传承600年而不衰,成为养生老字号。店内还有许多名人题写的楹联,“调元气,养太和”为民族英雄戚继光所题;“裕求养性延年物,须向兼收并蓄家”为明代贤臣杨继盛所题;“鹤寿龟龄琼浆芝草,年丰物阜国泰民安”为近代书法大家萧劳所题,而且把“鹤年”两字藏在了联头。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陈钰